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生工作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经管学院2016级朋辈心理互助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6-11-30 16:39:12

各班级:

为提高朋辈互助队伍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学校将组织开展2016级朋辈心理互助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工作。现将经管学院培训工作具体安排如下,请各新生班级认真组织:

一、培训时间

2016年11月22日- 11月24日

二、培训对象(培训名单请见新生班级心理委员群共享文件)

1、2016级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信息员

2、新上岗的学院朋辈心理工作部成员及其他年级没有参加过培训的朋辈心理互助员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

课时

课程

知识讲座

第一讲(2个课时)

朋辈心理互助工作概述

第二讲(2个课时)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处理

第三讲(2个课时)

朋辈心理互助员助人技巧

实践训练

2个课时

团体辅导活动体验与练习

课后作业

撰写个人成长报告

延伸实训

形式各学院自定

考察学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能力

四、考核与反馈

1、考核办法

考核成绩由理论成绩和实践成绩两个部分构成,理论成绩(百分制)为结业考试成绩,实践成绩(百分制)由课堂考勤、实践训练、课余作业等环节综合评分。延伸实训的时间、形式由学院自定,学院将根据本学期工作内容安排朋辈心理互助员组织心理班会、团体辅导;培训、延伸实训的情况作为各学院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依据。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序号

考核内容

考核项目

分数

备注

1

理论成绩

闭卷考试

60分

凭本人校园卡或学生证入考场,考卷满分为100分,最后成绩为考卷分数乘以60%。

2

实践成绩

课堂考勤

15分

全勤15分,迟到或早退1次扣2分,缺课1次扣5分(扣完为止)。

团体心理辅导

10分

由心理辅导员领导朋辈心理互助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考察参加者的参与程度并给出得分。(建议利用学校团体辅导室开展团体辅导。)

课后作业

15分

心理辅导员对朋辈心理互助员上交材料的质量评分(A级15分,B级12分,C级9分,未交材料者此部分得分为0)。

合 计

100分

总分合计60分以下为不合格,60分及以上为合格,颁发合格证书。

2、反馈安排

为保证课堂效果,整个课程实行全程听课反馈,反馈形式以填写课堂教学反馈表的方式进行,反馈对象由校朋辈心理工作部成员及参与培训的朋辈心理互助员两部分组成。

五、培训内容

为提高培训质量,便于朋辈心理互助员课后巩固学习内容,学生工作部(处)会将培训的内容分期上传到“长沙理工心部落”微信公众平台,请各学院请学生添加关注后进行学习。

六、培训要求

1.做好培训动员。各班级应在培训前通过会议等形式,强调朋辈心理互助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的重要性,告知培训学生上课的时间,地点,强调上课纪律等。

2.加强培训管理。所有参与培训的学生请于上课前15分钟(19:15分)到达指定教室,方便院朋辈心理部干部进行考勤工作。考勤工作实行层层负责制度。班级心理委员向学院朋辈心理部反馈本班考勤结果,学院朋辈心理部向学院心理辅导员反馈本学院考勤结果。考勤工作应按照课堂考勤标准进行,计入德育评分体系内。学院在每一堂课堂结束后,将考勤结果发布在班级心理委员群中。

3.严格培训考核。请学院朋辈心理部、各班级认真组织,做好课堂考勤工作,确保每位2016级朋辈心理互助员都参与培训,不得无故缺席、迟到与早退。如因突发身体重大疾病等不可控因素而需请假的学生,必须事先向年级辅导员办理好请假手续,提供病例等请假证明。院朋辈心理工作部将安排专人进行课堂考勤,做好考勤记录,整理考勤结果,并反馈给学院心理辅导员。对于参与培训的朋辈心理互助员,学院会统一向年级辅导员办理好晚自习请假手续。

经管学院学工办

2016年11月18日

2016级经管学院朋辈心理互助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课程安排表

朋辈心理互助员

上课时间

上课内容

教室安排

主讲教师

经管学院(1

信管、市营、会计、卓会、财1、三位朋辈干事

共计105

1122

第一讲

4-409

叶正芳

1123

第二讲

4-409

陶传谱

1124

第三讲

4-409

经管学院(2

财2、财3、财4、金融、ACCA人资、国贸、三位朋辈干事

共计105

1122

第一讲

4-509

1123

第二讲

4-509

1124

第三讲

4-509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