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青马班第三次理论课程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来源: 作者: HITS:

12月12日晚,经管学院青马班第三次理论课程于金盆岭校区7教110顺利开讲。本次课程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建新教授,课程主题为“文化自信的本质及时代复归”,经管学院团委书记何涛以及第十一期青马班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课程。

课程开始时,梁建新以“书”“道”“光”三个字对大学生的未来生活进行指导。书,指读书,以书本为载体汲取知识;道即为悟道,指悟出人生至道;光是指做人,活成一束光,这短短三字展现了他对人生履历的总结。接下来梁建新又借助一些真实的例子表达了对当下“崇洋媚外”现象的叹息,继而引出文化自信的观点,他谈到,我们中华民族必须要树立自信,现在这个时期这是青年干事的好时机,青年要积极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而后梁建新围绕“中国力量助推西方文明的崛起“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揭露了资本主义的侵略性本质,对中国古代灿烂的盛唐历史进行了赞美。同时他也通过青年马克思的事例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且对自信的本质和特征进行了阐述,鼓励同学们要自信。他说到:“无论对于个体还是对于国家和民族,这种自信的心理状态是塑造自我形象、完成既定任务、实现预期目标所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随后,在谈到“中华民族整体觉醒中文化自信的时代复归”话题时,他提出了文化觉醒的三大条件:分别为人与自然关系,人与人关系,人与社会关系的觉醒。最后,梁建新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提问,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他还给大家推荐了《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一书。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此次课程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文化自信的内涵,同时增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明确作为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文/明佳莉 图/郭姝慧 审/涂道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