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溆”述茶香团队参观中都乡茶叶种植基地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7日 来源: 作者: HITS:

7月17日,“溆”述茶香团队来到溆浦县中都乡茶叶种植基地参观考察。中都乡位于湖南省溆浦县东南端,属典型的高寒边远山区,与雪峰山脉相连,这里生态优越,峰峦挺秀林竹苍翠,云雾缭绕,平均海拔1000米,形成非常适宜高品质云雾茶生长的独特山区气候。

“高山云雾岀好茶”长禾茶园基地便位于溆浦高山之上。此处早在60年代就开始种茶,有着极为悠久的种茶传统。长禾茶园以打造“万亩茶乡”为目标,以“做大产业、做强品牌”为主要途径,全力打造中都乡支柱产业,坚持”有机、高端、优质”茶叶产业发展定位,坚持“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适度流转集中土地,注重集中连片规划,着力培育茶叶种植大户,提升茶叶鲜叶产量和加工工艺,增加群众收益,提升中都乡茶叶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确保茶叶质量,基地附近1公里都没有任何工业。此外,基地内严禁使用化肥、除草剂等化学用剂,除草等工作完全由人工完成。虽然基地规模较大,但是顶级产品产量较少,一位熟练工人一天也只能收获两三斤。

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深入茶叶基地调研。负责人简要介绍了茶叶基地的基本情况,讲述了茶叶基地坚持的重要品质要求:坚持不使用化学除草剂,使用物理方法除草。并为我们讲解采茶时,针对不同品质茶(原料茶、高档茶)的采摘要求。

在中都得天独厚的条件下,中都茶叶有历史,有品质。茶叶基地的茶叶也是极具原生态,高品质。

这次参观基地,团队成员发现了许多问题,如茶叶基地除草难度大,处在高海拔,地势陡峭的山坡,一次彻底的杂草清理比较困难。并且后续维护也十分不容易。但是随着实践的开展,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文/刘晨云 图/刘爱丽 审/唐青)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