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图片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育新人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经管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来源: 作者: HITS:

6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专题为经管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育新人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的精彩党课。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近300人参加此次党课学习。

付宏渊从三个维度对“育新人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进行了详细讲授。他强调,育新人是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成了科学完整的教育理论体系。一方面,育新人回答了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首要问题,作为教育者培养青年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育新人是建设中国特色大学的基础性工程。真正建设好中国特色大学,就要坚持办学的政治方向,要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他认为,育新人是高等教育的价值追求。育新人突显了高等教育两个坚持的历史使命,也体现了高等教育两个担当的价值追求。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靠人才、靠教育。同时,他强调,建设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中国特色,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的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他指出,高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第一,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高等教育工作者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第二,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坚守大学应有的纯粹,要有灵魂的教育质量,有目标的水平提升,有特色的学科与专业,有真正被社会接纳的人才。第三,育新人必须擦亮人才培养的政治底色。第四,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把握好人才培养的本领要求。

同时,付宏渊还特别针对我院的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学科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基本路径。创建一流学科与专业关键是引进人才,重点是凝练特色和培育学科文化,希望学院乘势而上,争取更大作为。

在互动交流环节,付宏渊针对老师和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付宏渊书记的党课正当其时,为经管学院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教师立德树人与学生潜心问学,对我院的党风、作风、教风与学风建设必将产生深远指导意义,也将激励全体经管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院治理做出新贡献,为早日实现百强大学的长理梦而不懈奋斗。

 

 

 

 

 

                  (文/王宝宝  审/王宏)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