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金桥行动”助力就业:长理经管学院师生开展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来源: 作者: HITS:

3月26日上午9点,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团委在金盆岭校区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以“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校内外的青年专家、就业工作人员及企业代表受邀与青年学生们探讨如何在学生与社会、学校与企业、学生与岗位之间架起“金色的桥梁”。这是长沙理工大学团委为积极响应2023年共青团湖南省委促进大学生就业“金桥行动”,在二级学院开展的系列促就业活动项目之一。

研讨会上,参会师生展开头脑风暴,就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主要特征和现状展开了讨论。21级博士研究生颜佳琳分析了毕业生求职的困境,建议要聚焦毕业生就业观念引导及社会化能力培养将就业教育前移到入学教育中,从新生入校开始加强社会认知,做好就业准备。经管学院企管系教授黄维提出了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界定以及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就业瓶颈等问题,鼓励学生们思考如何发挥就业主体作用,运用调查研究方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钟云华认为,进一步对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概念进行界定非常必要。应当对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应当聚焦当前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的现状中某一具体方面开展研究。

与会师生从强化思想引领、拓展实习实践、搭建供需桥梁三个方面为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新的思路。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青结合学院就业工作实际情况,认为要关注“家困生、残疾学生、离校未就业”等毕业生群体,制定个性化的就业指导与推荐方案,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满意就业。中国水利八局三级经济专家兼招聘业主主任邓世华提出企业需要人才不仅具有专业学识,也需要具备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大学生就业要在专业实习实践方面下功夫。经管学院团委书记何涛表示,就业工作要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通过强化学风建设增强毕业生专业本领,从而增强就业信心。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科主任郑纯、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教授田双喜、经管学院辅导员杨舒文等师生也分别阐述了观点。

下一阶段,参会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和高质量文献,并结合专家意见对问题进行深刻分析和准确把握。“今天的研讨会促使我们深入思考了就业问题,‘金桥行动’给我们大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供需的良好桥梁,帮助我们更好地接触到优质的企业,充分地了解岗位需求。”21级管理班研究生张阳表示。






(文/周观玉 何涛 图/张阳 审/唐青)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