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2023学术年会暨第36次理论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9日 来源: 作者: HITS:

6月17-18日,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2023学术年会暨第36次理论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功举。此次年会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湖南省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能财会研究中心”协办,会议主题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财务与会计问题研究。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孙芳城教授、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杨珊华总会计师作主旨演讲,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福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财经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财政杂志社、财务研究期刊社、会计之友期刊社、财会通讯期刊社等全国近百所高等院校期刊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午8点30分,年会开幕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整个会议环节设置进行了说明,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学术分论坛、闭幕式四个环节,设有4场主题报告,14个学术分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将在学术分论坛中对56篇论文进行报告和点评。

随后,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建民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孙光国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刘建民教授介绍到,本次会议是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财务与会计问题研究”为主题,谋新策、出实招,研讨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财务与会计的价值和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针对性,是时代赋予的重要课题。王化成教授强调了此次会议的内容和意义,他指出本次会计学术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财务与会计问题研究”,对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会计界的学术交流,积极推动新时代会计工作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孙光国教授指出,自1988年来,中国会计学财务成本分会已经走过了35年不凡的历程,每年都坚持召开学术年会及理论研讨会。衷心希望财务成本分会能够同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共进,为推动中青年学者的成长、财务成本理论与实务的发展,以及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午9点整,论坛进入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做了题为“公司战略与财务管理:动因、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战略”的概念出发,强调战略的重要性;并结合企业调研中发现的风险点,带领团队做了一系列公司战略与财务管理方面的研究,硕果累累王化成教授从构建公司战略与财务行为的理论框架、厘清公司战略与财务行为的逻辑关系、以文本分析法完善公司战略的测度方法、从公司战略延展到核心竞争力的研究方面介绍其研究成果。最后,王教授提出将公司战略扩展到核心竞争力、企业集团、网络平台层面的未来研究方向

厦门大学/哈工大(深圳)的曲晓辉教授做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与会计理论创新——数据资产会计分析”的主旨演讲。她以现实数据为依据,介绍了高质量发展与数据资源的关联,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及其对会计的影响,并指出了数据资产会计的理论创新机遇最后,曲教授提出,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和资本市场量化技术的发展,为会计理论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研究选题和架构性探索空间;会计理论研究面临着环境发展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难得创新的机遇。

重庆工商大学的孙芳城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内涵、问题与实施路径”的主旨演讲。他从新时代财会监督的背景意义、内涵特征、面临的主要问题、实施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出新时代我国财会监督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实施路径

中国国药集团杨珊华总会计师做了题为“成本管理数字化的探索与启示”的主旨演讲,主要介绍了国药集团下属公司国药中生成都公司成本管理数字化的案例。他从案例公司管理会计的难点、需求与契机三个方面引出成本管理数字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其次,从核算、分析和控制评价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该公司的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并用数据展示了实施效果。随后,杨珊华指出,为满足企业成本管理要求,会计人员要利用数字化转型中的信息系统,结合管理会计工具探索业财融合管理途径,实现成本管理与数字化转型步调一致,综合运用多种管理会计工具,形成成本精细化管理闭环。最后,杨珊华分享了对于企业成本管理数字化的一些思考。

主题报告环节分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厦门大学于李胜教授和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治教授主持。四位主讲人的报告精彩生动,与会人员获益匪浅,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本次理论研讨会还特别设立了十四个分论坛。分别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玉德研究员、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孙光国教授、湖南大学龚光明教授、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吴溪教授、扬州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志斌教授、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吉利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耿云江教授、湖南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建秋教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潘彬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院长赵华教授担任分论坛主持人。各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针对论文中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泛,既有对前沿领域的探索,又有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思考,不仅促进了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财务成本理论与实务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6月18日上午11点,本次研讨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新华教授主持,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彭新宇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学术论文217篇,近百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论文报告和点评。专家学者们从公司治理、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转型、企业创新等视角,探讨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财务与会计问题”,专家们观点科学,论据充分,让与会听众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耿云江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耿云江教授指出,报告人的报告言简意赅,点评人的评论切中要害,参会人员的讨论热烈中肯。期间,诸多年轻硕博士生对论文进行了精彩报告或点评,充分展示了财会研究后备力量的强大实力和巨大潜力。随后,耿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向本次研讨会承办方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颁发纪念牌。最后进行会旗交接仪式,下届承办单位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高汉和教授朱焱代表发言。

 

 

至此,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2023学术年会暨第36次理论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积极回应了时代命题,各位专家学者的知识交流、智慧碰撞,进一步提升了学术影响。同时彰显了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进一步促进了长沙理工大学会计学科的发展,为更好地推动会计与财务研究和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文/肖翠、潘子颖、张丽娟 图/申力平 审/王治)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