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第二十六届年会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1日 来源: 作者: HITS:

10月28日-29日,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第二十六届年会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长沙理工大学主办,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区域交通经济研究院、长沙理工大学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和《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社承办。论坛分两天举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大华学者孙久文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张可云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满银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顾问覃成林教授、赵儒煜教授,以及副会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薛领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郭爱君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教授、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高志刚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郑长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张耀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任金凤君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区域交通经济研究院院长周正祥教授出席了本次学术年会。另外,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承良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石敏俊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何雄浪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仇方道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孟广文教授、中国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经济管理出版社副编审申桂萍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谈传生、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彭新宇、长沙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王宏等领导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28日上午,会议在长沙理工大学拉开帷幕。论坛开幕式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满银教授主持,张教授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重点强调了学会在区域经济学领域的突出优势和成就,并对整个论坛日程安排进行了说明。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经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彭新宇、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张可云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领导和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期待与大家一同探讨经济地理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话题。在进行经济管理出版社捐书仪式之后,全体参会专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随后,会议进入第一场主题报告上半场阶段。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郭爱君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成逻辑与实践进路”的主题报告。郭教授首先对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与变迁的逻辑框架进行了梳理,接着介绍了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变迁的历史脉络和阶段性特征,并总结了经验启示。最后,他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推进需从区域结构创新与变革理论、空间治理理论和大市场理论的现角构建以空间协调、治理有效和市场统一为支撑的发展新机制,该观点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意义。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任金凤君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内涵与目标”的线上主题报告。金教授就主题“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介绍了战略背景、建设基础、战略导向、建设目标等内容,并得出相关结论:交通强国的内涵和目标是与时俱进的,具有显著的时代特色和阶段性特征。从属功能为主变为从属与引领功能并重。同时,他强调了深入探索人地关系地域系统中的交互作用机制和效应,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于交通强国建设。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郑长德教授做了题为“民族地区多维发展差距研究”的主题报告。该报告对问题的提出、多维发展差距的测度、报告基于新发展理念的多维发展差距指数以及民族地区的多维发展差距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他指出了民族八省区的多维发展差距稳中有升,差距仍在扩大中,提醒我们在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强措施,促进其全面发展。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龙科军教授做了题为“交通强国的湖南担当”的主题报告。龙教授详细阐述了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和推进交通强省战略的对策思考。他强调了统筹规划、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和完善交通投资、经营政策等方面的重要性,有助于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和实现交通强省的目标和推动湖南省交通发展。

茶歇过后,论坛进入第一场主题报告下半场阶段。北京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满银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区域重大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成效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从建国以来中国区域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的4个阶段、十八大以来中国区域重大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探索展开,随后对2000-2022年中国区域重大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的主要呈现进行详细解读,最后分享了对更好实施中国区域重大战略的几点思考。整体来说,该报告的逻辑清晰,内容详实,对于了解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历史演变和未来方向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教授做了题为“县城经济的几个理论问题”的主题报告。周教授的报告从县域经济定位、功能、结构和作用四个方面阐述了当前县域经济的理论问题。他指出,尽管县域人口占总人口的70%,90%的国有企业定位在县域,但国内对县域经济的研究滞后,并且长期以来人们对县域经济的定位存在误区。他呼吁重视县域经济研究,并指出评价县域经济好坏的标准应该是其特色产业占GDP的比重。他还强调,县域经济的发展是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教授的报告简明扼要地指出了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并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高志刚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碳排放强度与资源型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高教授的报告深刻阐述了碳排放强度对资源型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并强调了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关注碳排放的重要性,这一观点有助于推动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做了题为“新时期长江文化的传承、活化与创新”的主题报告。张教授的报告深入剖析了两湖、吴越和江南文化,尤其关注长江文化的活化及其路径。其研究方法严谨,对地域文化演变的理解深刻,为相关领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视角。

宁波工程学院(吉林大学)院长赵儒煜教授做了题为“预期、信心与经济增长理论深化”的主题报告。赵教授的报告分析了预期机制对产业生命周期和政府调控的影响,从理论层面阐述了繁荣与萧条的演变过程及复苏途径。这一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经济周期波动及其调控策略。

28日下午,大会进入专题讨论会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城市群经济地理演化的内在机制与治理、区域协调发展的测度方法体系创新、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研究、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与地区经济增长、交通强国建设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协调联动、人口空间分布与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分论坛研究报告和学术交流。

29日上午,大会进入第二日议程。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薛领教授主持第二场主题报告的上半场论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中国区域经济韧性研究:理论与实践”的线上主题报告。该报告对区域经济韧性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治理建议。其中贺教授强调了行政主体与市场作用的碰撞,提醒我们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平衡各方利益。该观点对于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张耀军教授做了题为“人口分布与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的主题报告。该报告对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以人口分布为市场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大分散、小聚集的人口空间分布格局,促进国土空间优化。其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斐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区域金融服务能力变化及其影响效应研究”的主题报告。该报告从中国区域金融服务能力指标体系构建、变化特征分析、影响效应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分析。陈教授提出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快“资源主导型”向“效率主导型”转变;优化区域金融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两点重要启示和政策建议,这些观点对于推动区域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承良教授做了题为“城际技术引进网络的空间演化及创新效应”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刘教授从研究背景、理论框架、城际技术引进网络的空间演化、城际技术引进网络的地方创新溢出效应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指出城际技术引进和地方技术性创新活动高度集聚,且高于经济和人口分布的不均衡性;跨国与国内技术引进领域存在良性互补;城际技术引进的类别构成和网络结构均对本地创新能力具有促进作用。这些观点对于推动城市之间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长沙理工大学区域交通经济研究院院长周正祥教授做了题为“数字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耦合关系及优化研究”的报告。周教授指出,数字经济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技术与交通运输业深度融合可促进其数字化转型。他对数字交通系统进行了严谨的实证分析,并根据结果提出对策建议。该报告对我国加快交通运输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第二场主题报告的下半场论坛,由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郭爱君教授主持。首先作报告的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石敏俊教授,报告题目为“发展型治理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线上)。石敏俊教授报告提出,发展型治理是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以市场导向和科技创新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生态产业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报告研究为推动发展型治理提供了新方案。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的何雄浪教授做了题为“人口数量红利、人口质量红利与城市经济韧性”的主题报告。何教授报告指出,人口质量红利能增强城市经济韧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人口数量红利影响不明显。因此,中国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定因地制宜的人才政策。何教授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仇方道教授做了题为“省际边界区域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 —以淮海经济区为例”的主题报告。仇教授指出,金融发展能抑制能源消耗,有助于“双碳”目标实现。数字金融对环境效应研究较少,仇教授通过空间自相关、网络分析和空间杜宾模型等方法,研究了省界边界的数字金融空间演变及关联特征、碳排放空间格局及复杂性特征、中介传导效应及空间溢出效应。最后得出数字金融从要素配置、融资、投资以及信息资源整合四个方面实现碳减排的措施和东、中、西部各自实现碳减排的举措。该报告为促进“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

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孟广文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海外园区研究:进展与展望”的主题报告。该报告从类型与案例、制度与文化、国家贸易与区域合作和城市规划和国际化四个视角对“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海外园区进行研究。在理论分析框架、案例研究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基础上,以“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模式为指导,针对中国海外园区存在的痛点与难点,探讨了中国海外园区协同治理思路与高质量发展路径。提出要分析海外园区协同治理先行运行模式,提出内部优化方案并构建协同治理评估机制等,为海外园区高质量稳定发展贡献了指导方案。

最后,会议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满银教授主持。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张可云教授等代表学会对过去三年工作卓有成效的三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颁奖,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彭新宇代表会议承办方总结致谢,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郭爱君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下届承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学科带头人郝大江做了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189篇论文,线上线下吸引了500多位经济地理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研讨,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其中不乏青年硕士生、博士生的精彩报告和点评,充分展示了经济地理研究后备力量的强大实力和巨大潜力。本次年会为经济地理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对推动我国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对推动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有重大意义。

(文/李江、潘子颖、宋晴、朱潇湘、周洁、郭雨如·图/郭雨如 审/彭新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