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贸系成功召开主题教研活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9625日下午4点,经贸系在云塘校区文科楼C-502室召开了教研活动研讨会,内容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展开,主要涉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思政内容的专业引入、跨境电商方向建设、教学比赛等多方面。梁向东主任主持会议,学校教务处督导高中权教授、经管学院王宏书记、教务办李烽主任以及经贸系教师参会。

首先,梁向东主任对本学期经贸系的工作做了简单总结,尤其对本年度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相关事宜做了解释,指出了专业建设当前的不足,提出要根据专业国标、评估指标和一流专业申报要求,加强短板建设,今后经贸系的发展还需要全系老师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来推进。其次,唐志良老师就湖南省第一届跨境电商比赛和20196月初的本系教师赴厦门学习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对经贸系在人才培养、跨境电商师资队伍建设、跨境电商实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个人看法,最后对思政课程与跨境电商教学的融合提出了一些探讨性意见。第三,刘燕老师就教学竞赛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现在的教学要充分利用前沿教学技术手段,传统的PPT已经跟不上时代的需要了,同时要积极把思政内容融入到教学中去。随后,李烽主任做了回应性发言,介绍了学院教学比赛的情况,建议经贸系老师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认为课程建设明显滞后,定位还要更明确些,在实训方面,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不能流于形式,等等。第四,支部书记阳立高教授就付书记的主题党课内容,结合专业建设和育新人进行了发言,认为学院把经贸系定位为党建引领科研,要保障科研的持续发展,经贸系需要制定可行的激励机制;同时,经贸系要培养什么样的新人,应该紧跟企业需求,目前经贸系的育人针对性还不强,需要在知识体系、育人观念、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有效改变。随后,经贸系教师们针对上述几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热烈、坦诚的交流与讨论,纷纷提出各自的看法。

最后,王宏书记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一是育新人基础在专业教育;二是国贸专业人才培养,要有创新,要凝练特色,要出新招;三是对经贸系班子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一定要精诚团结,把经贸系队伍带好,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好。

这次经贸系主题教研活动会内容丰富,勇于直面经贸系发展存在的问题,经贸系老师们积极发言、交流,提出自己的建议,共同规划经贸系的未来发展!

                                                                           (文/唐志良   /梁向东)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