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管学院赴十八洞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经管学院赴十八洞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

主题党日活动

713日至14日,经管学院教职工党员赴全国“精准扶贫首创村”——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十八洞村会议室里,教职工党员首先观看了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纪录片,深刻感受十八洞村脱贫历程。

随后,全体党员同志佩戴党徽,在王宏书记的领誓下,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接着,王宏书记为大家讲授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党课。王宏从“精准扶贫”之十八洞村实践;“精准扶贫”之金融助力;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之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精准扶贫”的提出、实施与时代价值意义进行详细讲解。

他介绍到:十八洞村在2013是一个贫困人口占57%、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人均耕地仅0.83亩,缺土地、缺技术、缺资金的典型贫困村。但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实施了贫困人口实施精确识别;探索“村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激发村民们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行“六到户”工程和“五改”工程;开创“互助五兴”党建+工作机制,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等五项具体脱贫措施。在20172月,成为全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讲到金融助力“精准扶贫”时,他详细给大家讲述了什么是金融扶贫,金融扶贫的意义以及金融扶贫的类型选择。

党课最后,他强调,党员同志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首先,要明确“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与核心指标;其次,要理解其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尤其要把握“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新境界,是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作出了新贡献,是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是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深远要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党课结束后,党员同志认真参观了十八洞村村部,参观了“精准脱贫之路”主题展览厅,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考察足迹,来到梨子寨,听取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实地感受“精准扶贫”给十八洞村带来的巨变。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同志进行了凝心聚力、奋勇前行的拔河比赛。

本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大家收益匪浅,让同志们对“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更全面、直观、深入的了解,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办好党和人民的高等教育,培养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地方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幸福,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文:王宝宝;图:曹冰玉;审:王宏)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