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 来源: 作者: HITS:

 

 

 

 

1105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200举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院党委书记王宏以“立德树人与大学文化建设”为主题,给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代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首先,王宏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他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每个人都是立德树人的杰作,每个人都是立德树人文化的代表,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育人体系。他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的基本和根本。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其次,王宏解读了“立德树人”与“大学文化”的丰富内涵及两者之间的关系。他提到,立德树人就是:“四个德”,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三个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两个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个树”,以我们的德树学生的“五品”,正、善、上、新、爱。他指出,文化就是知识的运动,我们作为立德树人的主体要把知识运动起来,培养学生的“三生”,即生活技能、生活智慧、生命意义。归而言之,立德树人与大学文化是根系关系、风气关系、共塑关系。

接着,王宏强调我们要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大学的理想是立德树人,理想的大学要以文化人。他指出,要培育守成与开新相统一的精神文化,要培育师德与师艺相统一的师者文化,要培育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治教文化,要培育施教与求学相统一的师生文化,要培育科技与人文相统一的学术文化,要培育底色与特色相统一的育人文化,要培育刚性与柔性相统一的治理文化。

最后,王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立德树人与大学文化建设的感悟。他指出,学者、师者、育者三者最终都要归于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作为师者,要做到“既要人夸颜色好,更留清气满乾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经管育人,其乐大焉!

                                     (文/邹幸芸、图/申立平、审/王宏)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