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主题教育做到“三个贯穿”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作者: HITS: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9日讯(通讯员王宏)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强化“四个贯穿”教育,即领导干部贯穿“干事创业”教育、教师党员贯穿“立德树人”教育、学生党员贯穿“爱国成才”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党组织战斗力更强了,教职员工人心更齐了,师德师风更好了,广大青年学生追求思想政治进步的愿望更迫切了。

党员干部贯穿“干事创业”教育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学院治理改革中,学院领导班子通过调研并结合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发展的困境等现实情况,提出学院专业建设的“智能+专业”发展思路,果断做出暂停该专业招生,拟撤销系室建制成立服务各专业的商务智能研究应用中心的重大决策,着力解决该专业长期以来期望转型发展问题,又为其他专业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在一流专业建设中,明确了依托会计学和金融学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省级特色专业打造一批国内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思路。目前,会计学和金融学专业已经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也有望在国家一流专业评选中取得佳绩。

在为民服务解难题方面,经过调研和多次专题会议,下决心解决一些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如针对不少教师反映没有工作和科研场地的问题,学院对现有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梳理和清理,做出让每个老师在新校区或老校区拥有一个科研工作平台的庄严承诺。同时,建设一批集学习、研讨、沙龙于一体的各类型学术活动场所,通过认领科研任务清单、组建科研团队、为年轻教师配备科研导师等方式提升教师科研能力,通过建设教职工阅读中心、升级文体活动中心等手段提升老师们学习、科研和休息环境。

教师党员贯穿“立德树人”教育

学院党委出台了教师尽职履责六项基本要求(“师六条”):爱党爱国、守法敬业;潜心教学、工作负责;注重科研、提升能力;立德树人、关爱学生;适应时代、改革创新;服从大局、担当奉献。“师六条”制度上各系会议室墙,时刻提醒每个教师立德树人要高标准、严要求。

在全体教师党员中推行“8分钟党课大家讲”活动,提升教师党员党性素养。各支部在三个专题的学习中列出学习清单,明确党课主讲人、主讲内容和讲课时间,把职责、工作与自己摆进去,这种讲党课的形式,让支部政治学习活了起来,不少党员反映还从来没有当众讲过党课,“党课大家讲”活动让很多党员通过自我学习得到了很大的理论提升。

 

 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案例设计大赛。每名教师党员将自己在编写教材、教学大纲和课程思政中学习贯彻落实新思想的思考和做法,形成案例进行交流,有效地激发了教师党员将新思想的学习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全过程、全方位中。

与学生支部结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个教师支部分别联系一个学生支部、联系一个学生班级、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互上一堂党课、至少帮扶一名困难学生。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拉近了教师党员和广大学生的距离。在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金融1601班的简琼同学说到,长理读书快4年了,真没想到除了课堂上聆听老师们的教诲,还能这么近距离地和老师们交流互动。

学生党员贯穿“爱国成才”教育

组织学生党员通过参加学校国庆升旗仪式、集中观看国庆阅兵、召开座谈会、征文、在校园内唱燃《我和我的祖国》等多种形式,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祝福,远在美国和马来西亚进行海外研学的研究生党员也和学生党员们一起歌唱祖国。

在学生支部中也广泛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读好一本书、开好一次支部会、参加一次党日活动、站好一个示范岗、办好一件实事。同时,通过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责任、亮述评。

在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学院党委梳理出全院三千多名学生中有104名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尚未加入团组织。针对这个现象,学生党总支下辖的8个学生党支部分别制定本专业非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计划,通过谈心谈话、学习结对等形式积极引导,现在已有过半学生及时向团组织递交了入团申请书,目前正参加学院举办的第一期团校学习。

在学生党员中实行课堂学习的“六个严禁,六个必须”,即严禁迟到、早退、旷课,必须至少提前十分钟到课堂;严禁使用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必须将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关闭;严禁有睡觉、讲话等不尊重老师的行为,必须认真听讲、做笔记;严禁将早餐、食品袋及其他垃圾物品带进教室,必须自觉保持教室干净卫生;严禁有前排座位故意不坐等态度不端行为,必须从前往后坐起;严禁有其他违反《学生手册》的行为,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责编:刘宇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