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金融系教师参加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91116日-17日,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在北京召开。联席会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直接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组建,于201949日在中国慕课大会上正式成立。作为全国性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教育共同体,联席会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提高质量、推进公平、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自主式内涵发展教育教学的改革之路。本次大会共有22个慕课联盟以及高校、企业的1200余名代表参会,包括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金融系教师尹筑嘉、丁琪琳、陈非三位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大会。

 

 

为期两天的会议内容十分丰富。在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宗凯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进行简短致辞后,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联席会执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作了工作报告,介绍了联席会2019年工作、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吸纳与发展新成员、慕课标准规范制定与宣贯、开展培训研讨与交流活动、开展产学合作、开展机制政策研究、2020年工作重点等方面的内容。徐晓飞表示,联席会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慕课的 “建、学、用、管、改、新掀起新高潮,再出发,再深化,再创新。接下来,隆重举行了2019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颁奖仪式和联席会新增成员单位加入仪式。开幕式结束后,分别是主题演讲环节、联盟风采与经验交流环节、精彩说课环节。

17日上午,大会将有线上金课、线上线下金课的建设经验基于慕课的教学管理机制探索慕课推广应用与课堂革命产学合作类慕课建设与应用四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与会嘉宾和代表将围绕金课建设、机制探索、课程应用、产学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分享。17日下午召开了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首届年会。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目前共有142家会员单位,设有课程建设委员会、课程质量规范委员会和教师培训委员会。经管学院金融系是首批加入联盟的会员单位,三位老师与其他会员单位代表一起参加了17日下午联盟的首届年会。大会主旨报告阶段由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货币金融学》课程主持人蒋先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负责人、高等教育出版社定制服务与培训部主任王宏宇,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沟通》课程主持人赵洱岽,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双语教学中心主任、投资估值研究中心主任、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司金融学》课程主持人许志,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校财经慕课(E-MOOC)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先后以基于慕课的教学管理机制探索新时代实验教学金课建设面向国家双万计划的金课设计、建设与应用金课建设过程中的课程体系构建高校财经慕课(E-MOOC)联盟运营机制与实践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然后是产融结合报告阶段,先后进行了面向财金院系教学科研的知识大数据服务平台介绍金融裂变时代的金融科技教育与金课创新建设区块链人才培养与发展之思考等主题的演讲。

 

 

通过参加本次年会,我校金融系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慕课和金课的理解和建设思路,增加了优化课程建设的紧迫感。金融系将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联盟内同行已有的丰富经验,加快金融学专业课程金课建设步伐。

                                                                                                                                                                   (图、文/陈非  \陈银娥)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