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经管分论坛之“股权投资会计的难题”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9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9年12月7日下午4点,我院有幸邀请了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德明教授在金盆岭校区四教报告厅进行了关于“股权投资会计的难题”主题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王治教授主持,我院财会系教师及20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戴教授立足于自身多年的研究和探索明确对于股权投资会计的基本观点,认为股权投资会计是公认的财务会计的传统难题,从总的趋势来看,该领域的难题没有解决的迹象,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变得越来越复杂,所以我们有必要从源头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评价其影响,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

接着,戴教授分别从“股权投资会计的基本现状与主要问题、重大影响、重大影响、初步结论与可能的改进对策”四个方面向我们详细的阐释了我国股权投资会计的发展情况。

戴教授指出,我国股权投资会计存在着“重经济维度,轻法律维度;重经济可能,轻法律事实、影响力的判断与认定有很大的弹性和难度、采取权益法的好处和不采取的后果、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好处、是否以合并财务报表为主导”等问题,戴教授并以H公司对Y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为例来说明当前股权投资会计处理的重大影响难以判断。

最后,戴教授针对目前的问题提出了四条解决方法:一是个别财务报表上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二是合并财务报表上对合营企业、联营企业投资可以采用简单权益法,三是简化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四是如果有关方面要依据合并报表进行考核,应当基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并且应当考虑商誉摊销的影响,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行调整。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戴教授耐心的解决了现场师生提出的疑问。

此次讲座,戴教授观点鲜明,明确自身对于股权投资会计的理解,对于目前存在的难题有针性地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解决了老师和同学们在股权投资知识方面上的疑虑,开拓了思维的同时又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和研究,为我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图/曾晚婷 文/张雪 审/王治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