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第十六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专题论坛之“疫情背景下经济全球化与金融创新”开讲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HITS:

 

 

7月5日上午,我院以第十六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为平台,组织举行了“疫情背景下经济全球化与金融创新”线上学术研讨会。党委委员、副校长谈传生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建江、研工部部长田上经管学院院长陈银娥、党委书记王宏、全体院领导、外语学院院长段胜峰副院长武俊辉,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以及我校经管、外语、设艺、化生等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近300人参加。论坛由院长陈银娥主持。

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贵州财经大学杨勇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曲振涛教授、复旦大学田素华教授、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唐文进教授共6位知名学者讲学。

会议伊始,谈传生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出席会议的所有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指出在疫情的背景下,大国经贸关系更加复杂,双边、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全球化会呈现新趋势与新问题。希望通过这次研讨,可以促进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的产生和形成。

随后,佟家栋教授主讲“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与区域化”。他首先谈到了经济全球化与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影响,分析了两次全球化中断和逆全球化表现不断凸显的原因,以及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新产业要素在全球的流动和调整,同时为中国应该如何利用这个挑战和机会参与区域的合作,实现需求结构的转型,不断开拓市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杨勇教授主讲“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走势”。他首先研判了世界经济形势,认为新冠疫情在控制之前,全球经济衰退的趋势难以逆转。随后他分析了中国经济受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并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曲振涛教主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危与机”。他从抗疫物资的出口、疫苗的研发等五个方面探讨了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机遇,从刺激消费、科学启动城镇化、弹性就业等六个角度讨论了国内的发展机会,并强调坚守防疫和生产双底线原则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田素华教授主讲“世界经济百年大变局与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化治理”。他从“世界经济百年大变局”、“新冠肺炎与经济全球化的因果关联”、“国内分工与国际分工不能等同视之”、“全球化必须正视市场与政府同时失灵”、“没有全球化治理就没有经济全球化”等五个方面展开了演讲,提出全球化治理应考虑市场机制的作用、政府及社交网络要形成若干治理化中心等政策建议。

齐绍洲教授主讲“气候变化的风险及其对金融业的影响和对策”。他从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两个层面分析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在此基础上专门分析了气候变化对金融业的影响,提出了金融业应对风险气候风险的思维模型。

唐文进教授主讲“结构性货币政策失效了吗?——基于《人民日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的考察”。他就结构性货币政策是否失效的问题,创造性地从企业杠杆分化的视角检验了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综合有效性,构建了一个包含六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共同因子,验证了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信息传导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最后,院长陈银娥做了大会总结,并对所有到场嘉宾、领导、老师、研究生表示感谢。至此,第十六届博力学术论坛专题论坛——“疫情背景下经济全球化与金融创新”圆满完成,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期待再续。

 

 

 

 

院研会宣传部投稿

/周路路、何美莲 图/何美莲 审/彭新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