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通知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会计学(卓越班)招生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来源: 作者: HITS:

1. 实施专业

会计学专业

2.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会计学专业知识和数据科学应用技术,具备会计与交通、电力等行业背景相融合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交通、电力、水利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及审计等工作,“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智能会计专门人才和行业会计精英。

3. 培养理念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服务“国家急需”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顺应新时代、新经济、新技术等为会计行业带来的变革性发展机遇,整合利用我校计算机与数学等交叉学科资源,强化专业知识、行业背景与新技术应用的高度融合,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数据分析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会计+行业+智能”的卓越会计师培养模式。

4. 办学基础

会计学专业开办于1956年,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成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8年成为第三批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成为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之一,2010年获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湖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遴选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卓越会计师实验班人才培养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专业建设与时俱进,迄今已有9届毕业生,培养了一大批适应交通、电力等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卓越会计师。

 

1 会计学(卓越班)办学基础

5. 选拔方式

以会计学专业(卓越会计师实验班)进行招生,招生人数45人,独立成班。考生须在本科批志愿栏中填报“长沙理工大学会计学(卓越班)”志愿,学校根据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6. 培养特色

1)管理模式:独立成班,配置一名班主任,并为每位学生安排一名本专业专任教师担任指导老师。

2)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48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人数(含校聘)30名,博士学位教师21名,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3)专业培养方案:实行独立的专业培养方案。

4)课程体系或课程结构: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第二课堂四个类别和会计模块、财务模块、信息模块、特色模块等系列课程组成,主要课程有会计学原理、中级会计学、高级会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财务分析、审计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金融学、数据库管理系统、ERP与业财融合、数据挖掘与深度学习、Python程序设计、RPA财务机器人、审计信息化、工程概论与概预算、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工程审计实务与仿真、电价理论与监管等。

 

2 省一流课程《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教学团队在研讨

 

3 省一流课程《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虚拟仿真实验》

5)校企联合培养(实习实践):拥有1个省部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部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和27个省部级校企联合培养实习基地,学生可在假期和实习时段前往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实践。

7. 培养成果

1)初次升学率高。参与“卓越计划”的毕业生近5年初次升学率平均18%,近两年连续超过20%。

2)初次就业质量高。参与“卓越计划”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的行业分布合理(工程及电力类企业平均占42%),单位性质结构良好(央企及事业单位占比超30%),职业与专业对口率在97%以上。

3)职业成长快。参与“卓越计划”的毕业生 “吃得苦、上手快、留得住”,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较多毕业生已在单位做出突出贡献,并成长为财务经理。

 

4 学生获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

 

5 学生获得校企联合培养奖学金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