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通知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和《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我院招生规模及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和培养条件,制定我院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一、复试原则

坚持探索和遵循科学选拔创新人才的规律;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和客观评价;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二、各专业招生计划

1.202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别

招生计划数(不含推免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已录取推免生数

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

1

020200

应用经济学

学术学位

34

2


2

027000

统计学

学术学位

2



3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学术学位

4



4

120200

工商管理

学术学位

51

7


5

025100

金融

专业学位

65



6

025200

应用统计

专业学位

2



7

025400

国际商务

专业学位

30



8

125200

公共管理

专业学位

7



9

125300

会计

专业学位

60


1


  2.2023
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学院代码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别

招生计划数

1

125100

工商管理

专业学位

75

2

125200

公共管理

专业学位

7

3

125300

会计

专业学位

40


三、组织管理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彭新宇

副组长:王治

员:张新华 刘坚 何昊 朱锐

复试录取工作巡视督察小组

长:丁丹

副组长:唐青

员:周路路

四、复试分数线与复试方式

1、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我校复试分数线要求,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报考要求,资格审查合格。

2、根据《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复试比划分标准,我院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会计专硕、公共管理专硕按复试差额比例200%确定本专业复试分数线计算基数为全日制计划与非全日制计划之和,其余专业按复试差额比例130%确定本专业复试分数线,未达到130%按国家线计算。

3、学校下达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全日制专硕1个。2023年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为国家线。

4、采用线下现场复试方式。

五、复试程序

(一)确认复试科目和缴纳复试费

1.复试名单公示后,考生登录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选择复试信息确认栏目(网址:https://yjszs.csust.edu.cn/ksxt/login.aspx)。在复试信息确认栏目里确认复试科目,非全日制考生还需核对报名时填报的定向就业单位是否和《长沙理工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上的用人单位(公章)名称一致,如不一致,及时修改。在复试信息确认栏目里支付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20/人,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在33024前交费完毕,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缴费后因自身原因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2.对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在复试前联系报考学院,确定加试科目,在复试时加试两门所报专业本科主干课程。

(二)资格审查

1. 331日下午14:00-17:30,经济与管理学院复试考生在金盆岭校区7号教学楼报到并提交报考材料原件进行资格审查,逾期不予办理。各专业具体报到地点会通知到各专业考生复试QQ群。

2. 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供材料参看《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凡未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三)复试内容和方式

1. 笔试

1)专业课笔试:专业课笔试,采用闭卷考试,考试时长一般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2)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政治理论笔试,采用闭卷考试,考试时长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3)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加试2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采用闭卷考试,考试时长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41日上午900-1100进行各专业课复试笔试,41日晚上7:00-9:00进行会计专硕、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硕士(MBA)的政治理论课笔试。(考场名单见考点张贴的《经管学院2023年硕士复试课程考场安排表》)

考试时间

考试专业

考试科目

考试地点

41

9:00—11:00

020200 应用经济学

F0701 经济学综合

金盆岭校区

6

027000 统计学

025200 应用统计

025100 金融

F0709证券投资与国际金融

025400国际商务

F0705国际经济与产业经济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F0702 管理信息系统

120200工商管理(01会计学)

F0703 会计综合

120200 工商管理(02企业管理03技术经济与管理)

F0704管理综合

125300会计硕士

F0708 会计专业综合

41

19:00—21:00

125300会计硕士

F0707 政治理论

125200公共管理

125100工商管理硕士(MBA

2. 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能力。

专业素质: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潜力发展;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综合面试分为英语听说能力和专业知识两方面进行考核。学院组织老师拟定书面面试题目,分专业和面试小组密封装袋,在考场由面试小组组长领(抽)取密封面试题袋,由面试小组秘书开启后,再由参加面试学生临时抽取题目作答。评委们根据学生回答情况评分,学生在该项目的得分取评委们打分的平均分。

综合能力专业面试安排: (分组名单见面试地点当日张贴公告)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面试专业

41

14:30—17:30

金盆岭校区6/7

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应用统计

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国际商务

工商管理(MBA

公共管理(MPA

42

8:30—12:00

金盆岭校区6/7

会计硕士

金融硕士

六、复试要求

1.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复试笔试和面试。

2.须对每位考生的复试进行记录、录音和录像;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3. 面试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要注意仪容仪表,均须佩戴工作牌。监考老师和面试老师均不得携带手机进入考场,面试小组秘书须查验考生的身份证件和准考证并认真做好复试现场记录以便备查。

4.考生复试完后,应立即离开考场,不得逗留或重返面试教室和候考教室。

七、调剂基本要求和程序参照《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

录取方案》。

八、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100分)×30%

说明:

1)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40%+综合面试成绩(100)×60%

2)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3)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复试笔试成绩=政治理论成绩(100分)×25%+专业课笔试成绩(100分)×75%

4)工商管理(专硕)、公共管理复试笔试成绩=政治理论成绩(100分)×100%

5)综合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面试时的实际表现和提供的面试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后独立给分,计算时取平均成绩。

2.要求: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凡是复试过程中作弊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6)在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内,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即先录完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后,再录取调剂考生,最后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公布拟录取名单。

7)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九、体检

考生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体检医院:1.二级甲等以上医院;2.长沙理工大学校医院,由考生自行选择。

体检要求:体检前不要进食,体检表从体检医院索取,体检表上必须贴本人近照并在照片上加盖医院骑缝章,体检结果有结论并有医院体检章,否则体检无效。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拟录取的考生于1周内将本人近1个月内有效体检报告原件邮寄至报考学院,由各学院提交给校医院进行审核。

、特别提醒:

1. 学校及学院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微信、QQ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本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 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执行。

十一、复试监督

经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由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接受投诉与质询。联系人:周路路。联系电话:0731-85256098。邮箱:1748721685@qq.com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326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