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通知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9级“卓越会计+金融学双学士学位试点班”选拔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来源:教务办 作者:财会系 HITS:

 

经学校批准,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卓越人才试点班更为为“卓越会计+金融学双学士学位试点班”,实施会计学专业跨学科培养模式,将学生培养成为会计和金融运作技能强、综合素质高,通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金融监管规则的高素质,具有金融学双学士学位的复合型会计人才。现在长沙理工大学本部2019级各专业学生中(文科生除外)择优选拔学生。

 

一、选拔原则

试点班学生选拔坚持“自愿申请、公平竞争、公开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

教务处负责总体组织、协调工作,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后勤处、计财处配合相关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学生初选与面试选拔工作。

三、招生规模

卓越会计+金融双学士学位试点班招生不超过45人,试点班低于20人不开班,达不到开班条件,学生退回原专业。

四、选拔方案

(一)选拔对象与报名条件

1.选拔对象

2019年已被我校录取,高考成绩为我校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录取学生中排名前50%且数学、英语单科分数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生。

2、报名条件

愿意参加卓越会计+金融学双学士学位试点班学习的我校本部2019级各专业学生(文科生除外;高考不分文理科的省市,不区分),且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高考英语成绩在110分以上;

◆高考数学成绩在110分以上;

求知欲强烈、学习刻苦、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和抗压能力。

(二)选拔方式

1.报名

(1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招生就业处在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网址:http://zs.csust.edu.cn公布我校在各省(市、区)录取的符合“试点班”报名条件的学生名单。

(2)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每名学生只能选报一个专业(报两个及以上者将取消其资格),经初审、面试等环节没能选进试点班的,学生回原专业学习。

(3)卓越会计试点班只接受理科(高考不分文理科生的省市,不区分)学生报名。

(4)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8月9前将《“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申请表》(word文档),以邮件“附件”形式发至nny2008@126.com邮箱,邮件主题为“姓名+卓越试点班申请表”,未在规定时间内、未以规定形式(格式)报名的将不予受理。

2.初选

(1)学院公布选拔条件、程序、方式。

(2) 学院成立“卓越人才培养”领导小组与选拔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按录取名额1:2的比例确定初选名单报教务处汇总、审核。

(3)初选名单经学校审核后,在学校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3.面试

学院组织选拔专家组进行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应用能力。具体面试办法由学院制定,报教务处备案,同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

4.预录取

(1)学院按照选拔综合成绩的高低确定预录取名单,选拔综合成绩=高考标准成绩×50%+面试成绩×50%。

(2)学院对学生高考成绩进行标准化处理,即将各省考生成绩折合成标准成绩,标准成绩=(考生高考总得分/该省高考总分)×100。

(3)学院根据学生选拔综合成绩,择优提出预录取学生名单。

5.学校审查批准

学院严格按照公布的方式、条件和程序选拔。选拔结束后,将预录取学生名单汇总,经学院“卓越人才培养”领导小组审核无误,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盖章,报教务处。经主管校领导审批后于校园网上公示。

五、时间安排及选拔程序

时间安排及程序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7月12日前

学院制定卓越班具体选拔方案和程序,报教务处备案,并在学院网站公布。

经管学院

教务处

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

在学校本科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分数线和具备报名资格的学生名单。

招就处

8月9日前

具备报名资格且自愿报名的学生将“卓越试点班申请表”电子文档发至学院联系人邮箱。

经管学院

8月10日-

8月12日

学院组织进行资格审查,按照1:2的比例确定初选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经管学院

8月14日

教务处组织对初选名单进行集中审核。

教务处

经管学院

8月15日

在学校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初选学生名单。

招就处

9月4日(第一周星期三)

1. 初选入围的学生预报到,统一安排住宿。

报到时间: 9:00-17:00

报到地点:金盆岭校区五教学楼大厅。

2.学生报到时向学院提交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奥赛等级奖证书原件。

3. 经管学院告知学生面试地点及有关事项并在学院主页上公布面试方案。

学工部(处)

后勤集团

经管学院

 

9月5日(第一周星期四)

 

学院组织面试,将预录取名单报教务处。

面试时间:8:00 - 12:00

地点:金盆岭7号教学楼MBA中心

经管学院

教务处

9月6日(第一周星期五)

 

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并于教务处网上公示预录取结果。

教务处

9月7日

被试点班录取的学生到经管学院报到,未录取的学生到原专业所在学院报到。

地点:新生报到处

学工部(处)

后勤集团

经管学院

 

六、其他

1.卓越会计试点班培养模式

依托工商管理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科,搭建跨学科、专业实践培养等两大平台,实施会计学专业跨学科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会计学与金融学专业理论基础扎实,职业迁徙能力强,熟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金融监管规则,通晓我国对外金融管理政策与法规,具有创新意识、专业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品德高尚及可持续成长能力强的高素质、双学位、复合型会计人才。

2.卓越会计试点班培养模式实现途径

(1)会计学专业毕业学分修满168学分,符合长沙理工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长沙理工大学本科会计学专业毕业证书、管理学学士证书;修满金融学专业课程60学分,符合长沙理工大学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2)课程体系融合会计学与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会计学核心课程与国际接轨并采用国内注册会计师(CPA;ICMA)部分培训内容,金融学课程增加国际主流课程,课程内容兼具深度和广度。

3.学习费用

就读卓越会计+金融学双学士学位试点班学生除与会计学专业在籍学生缴纳相同的学费外,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本科辅修专业与双学士学位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7]4号)相关规定:修读双学士学位的学生须按80元/学分的标准缴纳课程修读费。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710

 

:长沙理工大学本科“卓越会计+金融学双学士学位试点班”申请表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