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财会系教师应邀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会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496日,第六届海峡两岸会计学术研讨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举行。我院财会系系主任王治副教授和财会系教师郑琦博士应邀参加本届会议并在小组交流中宣讲论文。

海峡两岸会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会计学会和台湾政治大学主办,是我国最高水平的会计学术研讨会之一,也是两岸会计学界相互交流、提高彼此学术水平、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自举办以来有力的促进了两岸高校会计学界的了解,双方都从中获益颇丰。本届研讨会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等单位承办。来自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北大学等高校的共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在论坛开幕式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柯文进、台湾政治大学前校长郑丁旺和中国会计学会名誉会长金莲淑分别致词。柯文进教授在致词中对来自海峡两岸与会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郑丁旺教授和金莲淑女士在致词中重点回顾了海峡两岸会计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研讨会对促进两岸学术交流的贡献,分析了两岸会计领域共同面对的一些课题,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的路径。

在主题发言中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刘光忠,台湾政治大学的马秀如教授,台北大学会计学系王怡心教授,台湾政治大学苏瓜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台湾政治大学许崇源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分别就会计准则、会计信息、企业社会责任、会计职业道德等学术和实务中都备受关注的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专家们的发言高屋建瓴,指出会计研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研究思路,给与会代表深刻启迪。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王治副教授和郑琦博士分别在各自小组宣讲论文。论文评论人和各位学者对他们的论文给出了宝贵的意见,报告人和评论人也就论文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这给他们很多启示,对提高论文质量帮助很大。通过参加研讨会,扩充了财会系教师的知识、扩展了财会系教师的视野、扩大了财会系对外交流的半径,有力促进了财会系学科建设水平。(供稿:郑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