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一)项目概况

长沙理工大学会计学专业学位授权点(MPAcc)于2010年申报获批,2011年开始招生。长沙理工大学MPAcc自开办以来,依托学校多年的交通、电力等行业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 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适应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工程项目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专门人才。市场定位是,服务湖南省区域经济和交通、电力、水利、轻工行业发展,逐步向全国各区域延伸MPAcc教育市场定位与学校的立足湖南,面向交通、电力等行业,逐步向全国延伸的定位完全一致。

长沙理工大学MPAcc的培养目标与市场定位已逐步获得社会的认同,报考人数不断增加,生源数量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就业情况整体良好。就职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湖南省电力公司等行业企业的学员不断增加。

(二)项目使命

我校MPAcc教育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传承“铺路石”精神,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博学)、实践能力(力行)、社会责任(守正)和创新精神(拓新)的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人才为使命。

(三)项目愿景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面向交通、电力等行业,打造成为全国交通、电力系统总会计师的摇篮,成为行业一流、全国知名的MPAcc教育项目。

(四)项目规划

坚持以学员为本,以专业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多年的交通、电力等行业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深化工程财会培养特色改革,形成特色鲜明、成熟完善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开发与建设制度,严格规范教学计划执行,推行案例教学、研讨式、参与式和行动学习等教学创新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及所处中南地区人才聚集优势,严格招生制度,稳步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加强学员实习实践环节培养,重视学员课堂外综合素质培养,加强毕业论文过程控制,全面提高论文质量。形成适应交通、电力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和我校办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鼓励教师积极走出去参加培训与实践,寓学于教,提高“双师型”教师比重,充分发挥学院经济与管理师资优势,建设成一支结构合理、专业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相结合、经济与管理相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加强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建立并严格执行专业教学基本文件,严格执行专业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制度;以现代教学管理理论为指导,构建教学管理目标体系,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建立完善的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质量监控体系;引入激励、约束、引导、竞争机制,充分调动教师与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成熟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