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台湾逢甲大学王葳教授、赖文祥教授和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文建东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3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41021日下午3点,台湾逢甲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兼商学院院长王葳教授、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赖文祥博士以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建东教授,应邀在我校金盆岭校区7212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会议由经管学院书记杨华峰教授主持。会场座无虚席,学院广大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认真听取了学术报告。

首先王葳教授给我们作了一场题为《台湾经济发展历程与展望》的精彩演讲,整个演讲围绕着五个核心内容展开,即台湾地理位置与自然资源、台湾的时代演进与经济成果、台湾经济发展策略、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产业发展策略思维等。王教授首先以一幅台湾资源分布地图为引,为我们逐步展示了整个台湾的经济发展历程,未来可能面对的挑战,台湾经济发展该何去何从。其中王教授重点向我们展示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六个阶段,即1950年代以追求安定与自给自足为主,1960年代以推动轻工业和出口扩张为主,1970年代以发展基础工业与重工业为主,1980年代以推动经济自由化与发展技术密集产业为主,到了1990年代台湾的资讯产业蓬勃发展,进入21世纪后,开始厚植产业再造加速与全球经济连结。最后王教授以宏大的视野对台湾经济的未来进行了预测。

随后,逢甲大学的赖文祥教授为我们进行了一场题为《从“梅迪奇效应”看产业创新策略》的演讲。赖教授用“创新”的概念引出了“梅迪奇效应”,并且做出了蓝海策略与梅迪奇效应的相关对比,列举了像太阳马戏团、夕阳产业的创新等案例促进同学们的深入了解。最后,赖教授又从创新、创意、产业的合作、产业群聚间的合作要素、国家创新策略等角度来阐述他对产业创新策略的研究。在讲座中,赖教授旁征博引、融贯中西,让在场的听众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

最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文建东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三中全会后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与展望》的演讲,他重点为我们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经济成就、经济改革历程与中国模式的形成。文教授通过介绍中国的经济改革历程与“中国模式”的形成以及在评价过去经济改革与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指明了中国未来进一步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为更好地了解我国经济的过去与未来,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和海内外各高校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了解最前沿的经济动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讲座学术氛围深厚,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