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审核评估

□ 当前位置:首页 -> 审核评估 -> 正文

审核评估工作知识测验试卷分析通报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9日 来源: 作者: HITS:

107下午,学院举行审核评估工作知识测验。测验涵盖了审核项目、要素、要点三大类,45个方面的内容。此次测试共收到试卷153份,学院评估办对每一份试卷进行批阅打分,并对答题情况进行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能清楚认识评估重要性并表示将积极参与,认真做好各项教学工作。

2.通过对校院两级审核评估工作知识手册学习,基本了解学校、学院办学定位、发展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等。

3.对学院、所在专业情况比较了解,对教学与科研关系、质量监控与保障等有清晰认识。

4.对各项教研活动、教学改革等表示出积极参与态势。

但也发现不少问题:

 1.对学院、所在专业了解不够透彻深入。例如:第12题:你所在专业现有多少专任教师?大致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如何?存在哪些不足?大部分老师都认为年龄合适,结构合理。但我院存在一定程度的年龄结构老化、职称结构失衡、三化不足的问题,个别老师还不清楚学院专任老师人数。

2.各项教学活动的参与度不高。例如:第14题,你所在本科专业2017人才培养方案是如何制定(修订),主要有哪些人参加,你发挥了哪些作用?个别老师回答:由学院领导组织安排制定的。17年培养计划事实上通过了组织、协调、安排、调研、讨论、反馈等多个环节,各系老师应该全部积极参与。

3.对教学与科研、质量监控等有一定的认识,但行动较少。例如第16题(哪些领导、督导、同行听过你的课,他们是如何向你反馈意见的?对你改进教学有用吗?)、第20题(科研与教学关系紧密吗?学校、学院现行政策有利于协调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吗?你有什么建议或意见?)、第22题(你听说过“研讨式” 教学(或翻转课堂)吗?具体含义是什么?你在今后的教学中又尝试采用这一教学方法的计划吗?),这3个题目,所有试卷答案基本一致,都是听过课,督导对课堂PPT、师生交流等提出了建议;教学与科研联系紧密;听说过研讨式教学。但从课堂教学反馈的情况来看,普遍存在师生互动少、满堂灌、声音字体太小、PPT陈旧等问题。学院科研多项指标低水平徘徊。

4.行政管理人员对学院整体情况了解不够全面,教师和学工之间联合育人不够。例如院办、学工办缺乏对各系教学情况、教师情况了解,教务办、实验室对学生管理等缺乏了解。

5.个别教师对待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问题。迎评整改大会实到161人,只有153人提交答卷;1人以老眼昏花为由没有提交答卷,1人答卷上只有6道题的回答。

                                                  

                                                           评估办

                                                          2017.10.18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