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一、专业定位与特色

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响应国家“新商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以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管理人才为使命依托学校在交通、电力和水利行业的办学优势和资源,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于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打造具有鲜明行业特色和实践特色的国内一流本科专业。

 

二、历史沿革

长沙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始建于1999,设项目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方向2006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5年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工商管理在省排名第三;2017年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为B;在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2020年位列全国61位,2021年位列全国第52位,均属于前20%方阵。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100%;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电力监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湖南新型智库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1;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1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2人,湖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人;湖南省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

科研方面:拥有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与后资助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湖南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省部级项目近30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ENERGY》、《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6部,译著2部;获省级科研成果奖4项,其中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本专业立足于电力与交通行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5年进校科研经费1500万元以上,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社会声誉

教学方面:拥有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主持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6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各1次。

 

四、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平台丰富,拥有1个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1个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教学设备齐全,多媒体教学全覆盖,专业网络课程资源丰富,专业图书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建有企业经营管理仿真模拟实验室、人力资源沙盘模拟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超过300m2,实验电脑120台;先后与中交集团、中国铁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湖南省路桥建设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长期合作关系。

 

五、学生发展

本专业在抓好日常教学工作之余,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课外活动,例如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人文素质主题教育活动、科技学术活动、心理健康与职业规划大赛、创新创业竞赛等,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指派专任教师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研究”等学科竞赛与项目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项,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10余项。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