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企管系 作者:刘洪深 HITS:

 

.专业定位

本专业办学定位:立足湖南,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面向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产业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较高人文和科学素养,拥有扎实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具备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历史沿革

本专业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有18年办学历史。2007年成为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成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06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2010年博士学位授予权获批,市场营销成为该硕士/博士点下研究方向之一。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第四轮工商管理学科评估结果,在2018-2019年全国市场营销专业排名中,我校名列第66位,在湖南省名列第3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教师中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湖湘学者2人。

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各类省部级项目近3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12部;

教学方面:主持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6部,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课堂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各1次。

 

.教学条件

本专业与加加集团、青岛啤酒、国美电器等12家企业签署了校外实习基地,《市场营销学》为省级本科生精品课程,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和2个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业所属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 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湖南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15年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名列湖南省第三。2017年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为B。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香港城市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具有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学术交流和继续深造提供机会。

 

.学生发展

本专业始终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近四年来,100%的学生(18岁以下除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115人,发展学生党员35人;253人获得国家助学金,3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2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8人获得 “互联网+”、“挑战杯”和“创青春”国家级奖项。目前,已累计向国家电网、中国交建、格力集团等企事业单位输送毕业生近千人,其中近50位毕业生在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在于融合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优势学科资源,扎根交通、电力、水利和轻工等行业实践,秉承“铺陆石精神”的培养理念,着力打造彼此独立而又相互关联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以综合素质为核心,创新能力为关键,沟通能力、专业能力和学习能力为主线,与时俱进的人才教育培养模式。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