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本科专业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字经济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来源: 作者: HITS: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引致了巨才需求。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 3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数字产业化方面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等领域得到飞速发展,数字产业已发展成为国经济新兴主导业。产业数字化方面,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到农业、业和服务业部门,衍生出精准农业、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以及传统行业业态新模式的大量涌现,引致了巨的数字经济才需求,急需大量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的专门才。2017 年波顿咨询公司发布了研究报告《迈向20354亿数字经济就业的未来》。该报告预测,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渗透率48%,总就业容量达4.15亿。

本专业依托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有国家精品课程(2009)、省级教学团队(2010)、“十二五”国家本科规划教材(2014)、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19)。本专业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点等学位点办学,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2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1人、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1人、省121人才工程人选4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级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4项,以及其他各类国家项目12项;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10多部;相关成果获省级奖项8

数字经济专业的主要就业领域包括五大方面。是数字产业领域,主要包⼈⼯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等业企业和科研机构。是现代服务业中的互联网金融、数字贸易、精准营销、电商务、共享经济、智活、平台经济等数字化领域。三是先进制造业中的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及其应、产品全命周期管理、柔性化定制、共享产平台、供应链管理等数字化领域。四是现代农业中的精准农业等新领域。五是数字经济业主管部门。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