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位点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长沙理工大学于1956年开办会计学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996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授予权,并于2011年开始招生,2015年通过全国MPAcc教指委专项评估。2010年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会计学专业即成为其下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又获批设立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我校会计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财会人才,被誉为交通电力财会人才的“黄埔军校”,荣获湖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多项。2016年,我校的“国际化工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批全国MPAcc教指委“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目前我校MPAcc授权点拥有一支由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2人,副教授19人;博士、硕士生导师4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同时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路桥、中国铁建、中国建筑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凌电力、三一重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聘请了百余名高级会计师、总会计师和财务总监作为校外实践导师。我校MPAcc项目依托学校多年的交通、电力等行业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汲取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形成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专业教师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发展中财务、会计问题,在工程项目投融资、工程审计、财务制度设计、成本控制、资金监控、财务决策等主要领域中开展研究,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积累了丰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管理实践经验,为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管理能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旨在培养爱国守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适应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专门人才。

二、学位授予标准

学位标准包括获取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实践训练和基本能力,以及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等内容。基本素质标准,是指应遵守学术道德,具备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精神等基本素质;基本知识标准,是指掌握研究会计问题的基本工具和方法、数学、逻辑学、现代信息技术、公文写作、英语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审计理论与实务等专业核心知识;实践训练标准,是指在读期间应接受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实践训练,通过案例教学、案例开发、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会计实务,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基本能力标准,是指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系统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

三、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和不脱产两种学习方式。

2.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学术导师,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指导工作。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