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位点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应用统计硕士(MAS)专业学位授权点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长沙理工大学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MAS)是我校在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经济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的基础上,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申报,于2010年获得批准。本授权点拥有一支能适应MAS人才培养需要的师资队伍。截止到2019年8月底,该学位点拥有38名教师,其中:专职教师22人,兼职导师16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专职教师22人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86.4%,博士占比77.3 %。遴选的16名外聘导师,全部为高级统计师及以上高级职称。这些外聘导师大多来自于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或政府统计部门,能为实践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应用统计硕士学位分设三个研究方向,一是金融计量与风险管理方向,主要探究金融领域的风险度量与管理;二是宏观经济统计与预测,主要探究宏观经济变量的趋势及其影响;三是市场调查与商务统计,主要探讨市场数据及其对企业决策的影响。本学位点要求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以宏观经济、金融发展等领域中的具体问题为导向,以提高学生运用统计学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课堂教学目标,注重学生的统计学工具性知识与技能的培养,尤其注重经济学、金融学等应用领域的平台性知识与技能的培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党群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应用统计专门人才。

二、学位授予标准

学位标准包括获取本专业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实践训练和基本能力,以及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等内容。基本素质标准,是指应遵守学术道德,具备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精神等基本素质;基本知识标准,是指掌握研究统计问题的基本工具和方法,以及经济学、数学、信息技术、公文写作、英语等相关学科的重要理论或知识,掌握统计理论与方法、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以及数据挖掘与分析等专业核心知识;实践训练标准,是指在读期间应接受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实践训练,通过案例教学、案例开发、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统计方法应用,提高实践能力;基本能力标准,是指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系统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

三、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

2、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学术导师,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