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位点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权点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长沙理工大学公共管理是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原有二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学术型硕士点基础上成立的一级学科硕士专业学位点。经济与管理学院2001年获准设置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并于2002年招生,2007年获批教育经济与管理学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2008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生,2010年首批硕士生毕业。2012年获批湖南省教育经济与财政研究省级研究基地。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本学科主要围绕大学学费定价、教育投入产出、大学生资助政策、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教育政策的应用研究;运用经济学、管理学、产业经济学等理论对农村发展与新型城镇化进行系统研究;运用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理论与方法对国家行政事务、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进行系统研究;运用现代体育产业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体育理论,对体育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群众体育管理、体育俱乐部管理、体育培训市场开发与管理、体育场馆经营与管理、体育赛事运营等进行研究。近年来团队导师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政府教育经济与财政、教育管理决策、行政管理、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等项目,其中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南省哲学与社会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主持成果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科研奖项共10项。团队科研实力较强,导师队伍中有博士学位的比例高达90%,正高职称的比例86%。学科平台丰富,拥有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6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设有教育经济与管理、农村发展与新型城镇化、行政管理、体育产业管理等四个研究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公共经济、公共管理、公共决策等理论知识解决公共管理现实问题,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适应各类行政、事业单位高层次公共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管理专门人才。

二、学位授予标准

学位标准包括获取本硕士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实践训练和基本能力及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等内容。基本素质标准是指遵守学术道德,具备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精神等基本素质。基本知识标准是指掌握研究公共管理问题的基本工具和方法、数学、逻辑学、现代信息技术、公文写作、英语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财政学、教育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产业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实践训练标准是指在读期间接受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实践训练,通过案例教学、实践教育基地实习教学、社会调研等方式,了解教育经济与管理、农村发展与新型城镇化、行政管理、体育产业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实务,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基本能力标准是指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系统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

三、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和不脱产两种学习方式。

2.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学术导师,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指导工作。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