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会计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来源: 作者: HITS:

经世济用,计利天下

 

专业定位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依托学校行业优势,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与行业发展对应用型、复合型、智能化、国际化会计人才的需要,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优秀的会计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突出的实践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与行业领袖。增强专业行业覆盖与辐射功能,打造“省内领先、国内示范”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开办于1956年,是长沙理工大学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1980年开办会计学本科专业,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1996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会计学术型硕士,是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中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

2002年成为湖南省重点专业;

2008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

2010年成为长沙理工大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之一;

2010年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招收会计专业硕士;

2010年专业依托的工商管理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

2012年获批湖南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3年遴选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优势

鲜明的行业与工程财会特色。本专业依托学校行业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急需”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突出工程财会和国际化专业特色。形成了“3+1”的卓越会计师校企联合培养、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教育相融合的ACCA国际化人才培养以及卓越会计+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悠久的办学历史与良好的社会声誉。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在交通和电力等行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全国交通系统享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在全国电力系统享有培养总会计师“黄埔军校”的美称。根据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工商管理学科大学排名,我校会计学专业排名全国第30位,在湖南省内仅次于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

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研实力。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2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9人,博士20人。博士、硕士生导师30余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对象、交通部百优会计师和省青年骨干教师。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各类教学奖项30余项。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科基金等在内的20余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近百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其它横向项目,荣获湖南省哲学社科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④突出的学科优势与教学科研平台。本专业依托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湖南省国家级一流培育学科和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拥有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和包括“智能财会与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在内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先后与中交集团、中国铁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等著名大型企业集团签订了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同时与美国洛克海文大学、南佛罗里达大学、法国雷恩高商、台湾政治大学等国(境)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

⑤卓越的学生素质与培养成效。近年来,本专业学生主持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40余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等比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50余项。本专业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大交通、电力企业财会部门,许多校友已经成为这些企业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