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4日 来源: 作者: HITS:

.历史沿革

   本专业至今已近40年办学历史。专业前身是原湖南省轻工业专科学校1986年开设的的国际贸易专科,1994年原长沙电力学院设置了贸易经济本科专业,2002年,原长沙交通学院创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6年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新专业验收。本专业坚持放眼世界,立足湖南,面向交通、电力等基础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思路。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定位

   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能适应世界经济发展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通晓最新的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模式与基本操作技能,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的经济与贸易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

   与一般院校单纯从“出口货物贸易”专业方向构建的传统外贸型人才培养模式不同,本专业基于国际经济发展现状及国家对外发展战略,传承我校理工科特色和交通、电力等行业优势,并在借鉴综合性大学专业课程设计经验的基础上,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工程商务”两大专业方向。致力于“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工程商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交通、电力、水利、轻工业等行业涉外工程商务、跨境电子商贸、国际技术与服务贸易等领域输送人才。

 

四.师资力量

   专业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讲师15人,博士18人,高级职称比例为53%,博士化率5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议评审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1人,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咨询委员会专家1人。湖南省社会科学专家1名,湖南省重大决策理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1人次;主持12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3项),40多项省级项目,50多项横向项目,年科研进账经费达200多万。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60多篇,其中在《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中国软科学》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9部;主持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其中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刊发2篇。教师年龄、职称、学历、学科结构合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与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广,有利于全方位、多层次保障和促进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出质量、上水平、创特色。

 

.教学条件:

1.学科平台丰富

学位点依托应用经济学湖南省“双一流”培育学科,拥有6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分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湖南新型城镇化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湖南国际经济与国际工程管理研究基地、湖南省绿色经济研究基地、湖南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美国问题研究中心。

2.教学平台及资源丰富

本专业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国际贸易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并以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为标杆,建立完善了融合经济贸易理论基础与国际贸易实践操作的教学体系。

专业有网络实验教室2个,实验用房总面积为300  M²。实验室设备总数254台套,总价值139.8万元。国际贸易结算业务模拟实验、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进出口模拟实验等专业实验课程的开出率为100%。

2019年,经济与管理综合实验室已纳入中央财政高校专项资金计划。将新建实验室4个,模拟实验室4个(其中之一为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室),实验用房总面积为3000 M²,各种软、硬件投入总计将达800万元。届时,可同时容纳15个班约560人的实验。

本专业建立了稳定的社会实践和实习基地。与三一重工海外物流部、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长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长沙海关、霞凝港等公司合作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聘任多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专家为兼职导师。

 

六.学生发展

   本专业每年毕业70人左右,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输送人才。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为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