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博士点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点介绍 -> 博士点介绍 -> 正文

工商管理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9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工商管理学科是研究盈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及其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我校1956年始办会计学专科专业,1985年开始会计学及相关专业的本科教育,1985年获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六十多年来,本学科为社会特别是交通、电力和水利等行业培养了大批经营管理专门人才,而且也在交通、电力经济管理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良好的办学声誉。本学科师资队伍力量强,有教授30余人,博士50余人,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4人,以及获得其它省部级专家和人才称号的12人。近五年,本学科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30余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30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其它横向项目,科研经费近3000万元;获得了包括国家科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3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序 号

研  究  方  向

1

企业战略管理

2

企业跨国经营与管理

3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4

财务与金融管理

5

技术经济评价与管理

6

会计理论与方法

7

营销管理

 

二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掌握最新理论动态和现代研究手段,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工商管理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2. 具有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奉献精神。

3. 掌握扎实宽厚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方法,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勇于创新和锐意进取;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工商管理领域理论、方法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胜任本学科专业的科研、教学和企业中高层管理实践工作。

 

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必要时可设副导师,或组成指导小组集体指导。博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指导、课堂教学、学术交流、教学实践与科研工作等多种方式,以科研工作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创新性成果的能力。

2.导师或指导小组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制订博士生培养计划,并对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学术活动、选题报告、学位论文等环节的要求和进度做出计划,予以指导和检查。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