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2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21年4月29日上午10点30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敦力教授应我院邀请,在金盆岭校区七教212进行了“新技术环境下的无人财务和人人财务”的学术讲座。经管学院副院长张新华教授、计财处副处长郑永生副教授、部分老师以及8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副院长王治教授主持。

张敦力教授从财务是发现和创造财富的事物、数字智慧经济使无人财务成为可能、无人财务与全员财务是对立统一、遵行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决策机制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述。首先,他从“财务是为价值服务的”的观点出发,分别在价值管理者、价值创造者和价值引领者三个不同视角详细介绍财务是如何发现和创造价值,并且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接着,他通过介绍机器人所能从事的业务审批、报销、审单、收付款、会计循环、资金管控、预算日常化、税务等基础会计业务来证实无人财务实现的可能,同时也指出现阶段智能机器人存在难以执行特别授权、不能创新的问题。接着,张教授指出,无人财务的实现前提是全员财务,即全体员工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公司运营。讲座的最后,张教授以讲解遵行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决策机制来结束了本场精彩的报告。

王治教授对本场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令很多同学对智能财务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张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也使得在场师生收获良多,不仅开阔了学生的思维,还向我们提供了更多关于智能财务方向的研究思路,为研究生学术视野的开拓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学术讲座前,张敦力教授还与我院财会系教师就财会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座谈。            (文/钟馨宇  图/潘晓宇 审/王治)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