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长沙理工大学市场营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依托交通、电力等行业,服务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和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围绕“营销+行业”和“湖南特色产品营销”两大特色,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育高水平复合型营销人才,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创办于2001年,2008年入选湖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A类评价,排名第2,仅次于湖南大学,位列省属本科院校第一位;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所属工商管理一级学科2010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类评价。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10人,8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30%的教师拥有在境外高水平大学访学经历;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芙蓉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教学能手1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学者1人、湖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

 

 

四、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硬件设施完善,建有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3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学院为本专业配置了图书阅览室、企业ERP沙盘模拟实验室、数字营销模拟实验室,建设了较为丰富的网络课程资源;专业非常重视通过实习基地的建设推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先后与加加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签订了校企联合培养协议。

专业教师取得了较多教学改革成果。近年来,荣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持承担省级教学改革课题5项;出版教材10余部。这些教学硬、软件条件的建设为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提供了有利支持。

 

 

五、学生发展

人才培养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理念,遵循“基础-核心-特色”模式,聚焦“新文科”建设内涵,构建跨学科协同育人机制,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近3年,本专业学生获“互联网+”、“挑战杯”和“创青春”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10项,省级奖项20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5项。优秀毕业生进入中交集团、中广核集团、湖南湘投售电有限公司、京东集团、震坤行、阿斯利康(中国)等知名企业,获得用人单位普遍好评;部分毕业生前往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香港城市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创业取得突出成果,2015届毕业生开发的“云就业”校园招聘平台获教育部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和4个省级就业指导中心认可,与全国近400多家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六、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突显“营销+行业”特色服务地方特色产品与文化的推广。依托学校工科资源,本专业通过电力市场概论等课程、“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活动推动营销思维与行业背景融合,围绕技术产品培养营销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锻炼学生为湖南特色产品和文化进行市场推广的能力。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