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蒋西军应邀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来源:财会系 作者: HITS:

蒋西军讲座03

蒋西军讲座01

蒋西军讲座02

20211126日晚上7:30,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沙分所主任会计师蒋西军应邀在云塘校区文科楼D207为我院会计学专业本科生举办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王治教授主持,财务系部分老师和2020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蒋西军讲座主题之一是从上市公司造假案例剖析财务舞弊。他首先从融资需要、业绩考核、外部期望、制度缺陷等四个维度阐述了财务舞弊产生的原因;接着以康美药业、獐子岛和雅百特三个典型财务舞弊公司为案例研究对象,逐层深入地剖析了其财务舞弊的动因、手段及后果。最后提出如何从三大财务报表、财报以外的信号识别财务舞弊的痕迹。

蒋西军讲座主题之二是新经济新模式新会计。他概括了新经济的本质、内涵,分析了新经济时代的主要变化,指出目前传统会计的方法论无法反映新经济、新模式的市场价值,并进一步从会计确认、计量、列报等角度提出新经济新模式下会计改进的路径。

王治教授总结指出,蒋西军会计师的讲座紧跟时代前沿,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为师生提供了会计、审计实务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为我院会计学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热情。本次精彩的讲座使得与会师生均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文/徐先知  /张鼎祖  /王治)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