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新商科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论坛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11月8日下午,经管学院在金盆岭校区12教200报告厅举办新商科一流专业建设论坛(第五期),本次论坛邀请了湖南大学马超群教授为全院教师做题为“数字化时代的商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报告。副院长(主持工作)彭新宇主持本次论坛。

马超群教授以当前世界发展大格局为切入点,指出数字化正在改变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民生方方面面。他从学理角度,构建了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数智文明演化的底层逻辑。接着,从平台、数据、融合、普惠等方面,讲述了数字化对商学教育的冲击。他指出,在数智时代,很多传统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都难以解释现实的管理实践和经济现象,学科理论亟待进行创新。其后,他分析了数字化时代对商学人才的需求与机遇。最后,他结合湖南大学的教育实践,讲述了新时代商学教育的知识体系、培养模式、教材体系、教学体系等方面的创新,分享了多维融合下数智时代五位一体的经管类人才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

彭新宇总结指出,马教授从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宏大叙事中,“抽丝剥茧”勾勒出了数智文明的底层逻辑和学理基础,构建了一个全面、系统、科学的理论分析框架,有深厚的理论深度。同时,马教授的报告又富有现实意义,对我院新商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新知识体系建设均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马超群教授简介

马超群, 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湖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数字社会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湖南省“企业管理与决策支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工商管理学会理事长、湖南省物联网协会会长、湖南省区块链协会名誉会长。研究领域: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创新与战略管理。

(图文/王亮  审/刘坚 丁丹)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