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位点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应用经济学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长沙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始于20世纪90年代,2011年获批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5年参加湖南省重点学科验收获评为“优秀”,2017年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C+”等级,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本学科2003年获批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通过近三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国民经济学、金融学等方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与培养领域,人才培养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一、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旨在培养既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又熟悉产业发展特点及运行规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应用型经济专业高级人才。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备严谨求实的学风,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自主创新能力,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理论与实际问题,能够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涉外经济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单位胜任经济分析、经济管理、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二、学位授予标准

学位标准包括获取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以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要求等内容。基本知识标准,是指掌握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等核心课程知识,掌握国民经济学、金融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方向理论课程和前沿专题课程的知识,具有较为厚实的经济学功底。基本能力标准,是指具备较好的理解本学科领域科研文献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较为娴熟的计量分析能力,在应用经济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

三、培养方向与培养条件

本学位点设置有5个培养方向,分别为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

(1)国民经济学方向。运用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理论,应用空间计量、计算实验、效率测度等方法,研究精准扶贫与普惠金融、农民工支持体系、返乡农民创业培育、城乡一体化与农村金融等议题。近五年,主持8项国家级项目(其中重大项目1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5本。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刊发1篇。师资队伍有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博士11人。

(2)产业经济学方向。运用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理论,应用模拟仿真、空间计量等方法,研究新型工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劳动力结构与制造业结构升级等议题。近五年,主持10项国家级项目(其中重点项目2项),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7本;主持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师资队伍有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博士11人。

(3)金融学方向。运用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学理论,应用规模测度、均值复归等方法,研究金融深化、最后贷款人理论、金融风险与监管治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公司金融与项目投融资等议题。近五年,主持8项国家级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1本;主持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师资队伍有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博士7人。

(4)国际贸易学方向。运用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工商管理理论,应用空间计量、博弈论等方法,研究开放经济与服务业安全、中美经贸关系、全球化生产与组织控制、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等。近五年,主持8项国家级项目(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在《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4本;主持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其中一等奖1项)。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刊发2篇。师资队伍有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博士7人。

(5)区域经济学方向。运用城市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理论,应用城乡规划、人文地理、项目评价等方法,研究新型城镇化、绿色经济、区域可持续发展与生态补偿、包容性绿色增长、城市群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议题。近五年,主持8项国家级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项),在《中国软科学》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4本;主持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师资队伍有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