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位点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统计学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我校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获得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由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和数计学院分别培养,前者着重统计学的应用研究,后者着重于统计学的理论研究。经过近二十年的办学探索与实践,在学科建设方面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其中,学科理论定位于前沿统计模型与方法的研究,学科应用侧重于金融微观领域的探索;学科团队成员中有教授或博士头衔有50多人,知识结构均衡、学历学位职称配置合理;团队人才培养侧重高级应用研究型人才,为政府、高端企业等输送了近100名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侧重于高端品牌,团队成员近5年来摘取国家重大、重点、一般基金20多项,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一流刊物发表10多篇高水平论文;学科特色主要结合行业发展优势,在社会特别是交通、电力等行业享有良好办学声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政治成熟、信仰坚定、品质优良和扎实深厚的人文和专业功底,能够运用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系统地进行相关的理论研究并解决复杂的应用问题的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管理、统计数据挖掘、风险管理和保险精算等工作的具有国际化、前瞻性视野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级专业研究和管理人才。

二、学位标准授予

学位标准包括获取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以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要求等内容。基本知识标准,是指掌握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等核心课程知识,掌握统计理论前沿、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模型与方法等方向理论课程和前沿专题课程的知识,具有较为厚实的统计学素质。基本能力标准,是指具备较好的理解本学科领域科研文献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较为娴熟的计量分析能力和掌握严密的统计分析工具和软件,在应用经济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

三、培养方向和核心课程

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统计学硕士分设三个研究方向:(一)宏观经济统计,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变量之间数量规律;(二)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计量,主要研究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自身或之间各变量的数量关系;(三)商务与管理统计,主要通过商业数据研究商品市场的数量关系或为企业决策提供数量依据。开设的核心课程有:《统计理论前沿》、《中级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宏观经济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模型与分析软件》、《统计学的经典模型与方法》、《统计学在经济学学术研究中的主要应用》等。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