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位点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工商管理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长沙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有着较长的办学历史,1956年开始会计学专科人才的培养,1985年开始会计学本科教育,1995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工商管理学科第四轮国务院学科评估结果为B等,“十二五”湖南省重点学科评估结果为全省第三(次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现有指导教师45人,其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3人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学科发展动态,具有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能胜任高等学校教学科研、企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会计学方向要求:掌握系统的会计学专业知识,了解会计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前沿,运用智慧财务等方法进行科研与实践工作。企业管理方向要求: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与技术,重视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能独立从事管理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技术经济及管理方向要求: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结合电力与交通等重大工程实践问题,开展交叉和边缘问题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的能力。

二、学位授予标准

学位标准包括获取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应掌握的基本知识结构、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以及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等四方面的内容。

获取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学位申请人身心健康。

获取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包括:熟悉工商管理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主要研究范式;熟悉所在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的沿革、趋势和前沿动态;系统掌握管理学的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管理分析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熟练地运用一种外语阅读本学科文献,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语开展国际交流。

获取工商管理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包括:获取本学科学术研究前沿动态知识的能力;对本领域的学术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进行鉴别的能力;发现企业管理的实践问题、提炼科学问题、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较强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包括:选题应与学科研究方向一致,具有学术创新性;研究方法科学合理,数据真实可靠;研究发现具有一定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三、培养方向与培养条件

本学位点目前按二级学科设置3个培养方向,分别为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

(1)会计学包括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方向。会计方向侧重讨论人工智能技术在会计信息披露、成本控制领域的应用以及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行业会计问题,审计方向主要讨论工程审计以及政府审计问题,财务管理方向关注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和工程项目投融资领域的应用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基金项目12项,获得省级科研奖励4项(其中一等奖1项)。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8部。师资队伍18人:教授11人,副教授9人,博士16人。

(2)企业管理包括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方向。战略管理方向侧重讨论寡头竞争市场的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主要讨论寡头企业知识员工的绩效管理与激励机制,市场营销方向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市场客户建立画像标签,制定分类市场策略。近5年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0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1项),获得省级科研奖励5项(其中一等奖3项)。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Energy》《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10部。师资队伍17人:教授8人,副教授7人,博士17人。

(3)技术经济及管理包括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知识管理等,侧重以电力与交通等重大工程技术活动的管理和决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优化决策。近5年主持国家基金项目5项,获得省级科研奖励3项。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5部。师资队伍10人: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