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位点介绍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whx HITS: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和行为科学理论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解决社会、经济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该学科侧重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提高管理效率。长沙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始于20世纪90年代,站在学科前沿,并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及电力、交通等行业特点,在电力、交通行业的管理工程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方面具有独特的领先优势。

一、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全面扎实的管理学专业知识和较好的学术研究基本素养,能独立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具体包括: 1)对于管理科学的思维方式、方法技术有系统掌握和透彻理解,并能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很好地解决管理实际问题;2)对于本专业的经典著作和国际权威期刊、本领域的研究成果,有全面和深入的掌握,能够独立承担科研任务;3)对于学术研究和学术规范有深刻理解,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及发展动态,具有继续学习和提高的潜力;4)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主要外语阅读本学科文献,并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二、学位授予标准

    学位标准包括获取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以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要求等内容。基本知识标准,是指掌握博弈论与信息经济、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企业资源计划(ERP)、数据分析等核心课程知识,掌握管理科学及决策理论与方法、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与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方向理论课程和前沿专题课程的知识,具有较为厚实的管理学功底。基本能力标准,是指具备较好的理解本学科领域科研文献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较为娴熟的计量分析能力,在管理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

三、培养方向与培养条件

本学位点设置有4个主要的培养方向,分别为管理科学及决策理论与方法、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与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本专业的导师团队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和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研究成果。本专业注重实践应用,能与电力、交通行业紧密结合,总体研究水平高,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

(1)管理科学及决策理论与方法方向。管理科学是应用逻辑推理、定量分析、实证研究等科学方法,为研究和解决各类管理问题提供基础理论、方法与技术支撑的学科。包括优化理论与方法、决策理论与方法、评价理论与方法、预测理论与方法、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管理系统分析与仿真、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等研究领域。

(2)信息管理与大数据分析方向。以系统的观点为指导,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技术,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工程技术和行为科学相结合的研究手段,研究并解决各类组织中的信息管理问题。包括信息系统战略规划、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知识管理系统、信息系统价值评价、信息系统安全与维护、信息系统外包、大数据预测方法、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方法、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决策模式等研究领域。

(3)商务智能与电子商务方向。商务智能与电子商务是指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利用开放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实现买卖双方商贸、交易、信息服务和金融等活动的新型商业模式。注重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网络环境下各种商务活动及其相关综合服务活动实现的支撑平台技术和商务模式规律。

(4)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主要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包括物流技术与管理、供应链技术与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区域物流、供应链合作企业之间的博弈、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等研究领域。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