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应用经济学导师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 正文

梁向东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3日 来源: 作者: HITS:

                                                                       

       

   梁向东,男,出生于197112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联系方式:15211182441qq:1275237087,

 

教育背景 

20019——20037 中南大学行政管理学院(研究生、硕士) 

20039——20067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经济学博士) 

20109——20139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博士后) 

 

教学与研究领域 

教学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国际贸易理论、产业经济学前沿理论。

研究领域: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城市与区域经济、国际经营 

 

科研成果(近5年或过去10年较有影响力的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和教材 

[1]梁向东:生产性服务业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机制与实证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211月版 

[2]梁向东:收入分配与经济增长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实证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8月版。 

[3]梁向东参著:现代服务业与湖南“四化两型”建设,湖南科学出版社,20125月版。 

[4]梁向东参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中南大学出版社,20108月版。 

[5]梁向东参编:新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7月版。 

[6]梁向东参著:转型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就业效应,湖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二)发表论文 

[1] 梁向东等:要素配置视角下生产性服务业与城乡融合发展——基于空间杜宾模型的分析宏观经济研究,20214月。

[2] 梁向东:如何实现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光明日报(理论版), 2014  7  2   

[3] 梁向东:以现代服务业助推新型城镇化,经济日报(理论版), 2014  1  23   

[4] 梁向东等生产性服务业与中国城镇协同发展:基于典型城市群的分析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5]梁向东等:服务业商业模式创新与城乡均衡发展:基于VECM的分析,江汉论坛,2019年第10期。

[6] 梁向东等:生产性服务业对城镇化发展的传导机制与促进作用,求索,2015年第5期。 

[7] 梁向东等:产业结构升级对中国人口流动的影响——基于255个城市的面板数据分析,财经理论与实践,2017年第5期。

[8] 梁向东等:信息化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测度、协同和融合的研究视角,系统工程,2013年第11期。 

[9]梁向东等: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系研究,财经理论与实践,2013年第6期。 

[10] 梁向东等:提高融资能力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光明日报(理论版) 2009/2/24  

[11] 梁向东等:我国经济增长的滴漏效应研究,经济评论,200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2]梁向东等:马克思的经济周期论研究——兼与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周期论比较,马克思主义研究,2006年第4 

[13]梁向东等:建立和完善信誉机制 促进高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光明日报(理论版), 2008/6/29  

[14] 梁向东等:我国大学生财商水平的调查与思考,教育研究与实验,20147月。 

[15] 梁向东等:基于主体多元化的高速公路建设模式演变研究,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年第4期。

[16] 梁向东等:中国货币政策对当前宏观经济影响的测度——基于FAVAR模型的分析,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年第6期。

[17] 梁向东: 差序格局与中小企业融资,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18]梁向东等:企业规模、经济增长与收入不平等——基于我国工业部门的动态计量分析,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期。

[19]梁向东等:智能合约与全链监管:处方药跨境贸易体系性障碍消解策略,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6期。

 (三)主持、参与的课题 

[1] 202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现代服务业引导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与新路径研究。

[2]2013年,主持完成结项优秀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生产性服务业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机制研究。

[3] 2011,主持完成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服务贸易开放的安全问题研究。 

[4] 2012年,主持完成湖南省社科规划委托项目:现代服务业与城镇网络体系研究。 

[5] 2013年,主持完成湖南省教育厅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生产性服务业与城市群协调发展的理论及政策研究。 

[6] 2010年,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服务业产业安全研究。 

[7]2009年,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发经济下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

[8] 2017年,主持湖南省社科成果评奖委员会重点项目:新时期高校“双创型”人才供给模式研究。

[9]2009年,主持完成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新型工业化背景下湖南省产业结构升级与收入分配格局演变的协同性研究。 

[10]2010年,主持完成湖南省教育厅课题:湖南省现代服务业与对外开放:模式和战略研究。 

[11]2009年,主持完成湖南省教研、教改课题:“普通理工科院校应用经贸人才财商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12]2011年,天津航道局项目:天津航道局国际经营战略研究。研究报告执笔人。 

2009年,湖南机场管理局项目:机场紧密配套区产业与长株潭临空[13]经济区对接研究,研究报告执笔人。 

[14]2011年,湖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质量卓越管理模式及应用研究(经评审为国际先进),主要负责人之一。 

[15]2018年,中交路桥华南工程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华南工程有限公司发展史,主持人。

[16]2020年,主持负责编制望城现代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学术兼职 

[1] 湖南省“国际经济与国际工程管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2] 湖南省2011”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湖南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

[3] 湖南省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

[4] 长沙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5] 长沙理工大学服务经济研究所所长

 

荣誉奖励 

[1] 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号:20135373-J2-217-D01)。 

[2] 湖南省第十三届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017年)

[3] 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

[4] 获第二届全国百优案例奖。2011年主持撰写管理案例:走过危机:2009,中联中科在迪拜,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编号:MKT-0065。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