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社会服务

□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致力“村落文化遗产保护”: 长理“昔舍暖村”团队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7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为参与乡村非文保古建筑的保护工作,为此类建筑的修复和保护提供技术、宣传、法律等多方面的支持,20211120日和2022117日,长沙理工大学“昔舍暖村”团队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系谢新梅老师的带领下,两次来到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沈家大屋,探访古建筑的修复与保护之道。

长沙理工大学“昔舍暖村”团队,成立于20211月,是一支由经管、设艺、新闻、建筑、电气等学院学生组成的,致力于保护乡村非文保建筑的公益团队。在前往沈家大屋之前,他们曾在炎陵浆村,新化油溪桥村进行调研,对乡村非文保古建筑保护现状已有了一定了解。

沈家大屋作为长沙市文保建筑,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还具有较强的美学价值。大屋的布局、门窗的镂花、过亭的石础、各式各样的门帘挂落,对当今的建筑学和美学都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是一部镌刻着中国百年兴衰历史的生动画卷,是古城长沙历经战火涂炭后留下的弥足珍贵的晚清江南民居标本。

“昔舍暖村”团队与新开村的村支书沈细兴和总支部副书记沈慧锦就沈家大屋的保护和开发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将沈家大屋开发成长理学子的研学实践基地达成了共识,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

目前,新开村对沈家大屋的修复与保护工作已经开展了十余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维护成本的增加,彻底修复好沈家大屋依然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大工程。作为文保单位的沈家大屋在保护时面临了诸多难题,那么那些未被列入文保清单的古建筑,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也许只能迎来消逝的命运。如何让濒危的古建筑重新焕发生机,这正是“昔舍暖村”团队奋斗的目标。

为于便于资料的整理和宣传工作的开展,团队邀请到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外建筑》杂志社社长谭建华老师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专业团队一同前往,帮助团队成员一起拍摄调研照片和视频。

 

谢新梅老师(左一)与村支书沈细兴(右二)和总支部副书记沈慧锦(右一)交谈

昔舍暖村团队在沈家大屋前坪留影

谭建华老师(右一)在指导学生拍摄

 

(文图/邓虎,高悦涵  /丁丹)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