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子风采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李静茹——心栖梦归处,知行趁年华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来源: 作者: HITS:

李静茹是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管理班的学生,师承曾小青副教授

参与课题

2020年参研可追溯食品冷链应急物流体系与快速反应机制研究

发表论文

曾小青 李静茹 李澈.考虑批次的可追溯食品冷链中污染源定位与追踪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Vol.26 No.10 2021)文章编号:1007-4333(2021)10-0264-13

说起自己读研的初心,李静茹学姐便回忆起了她曾经在工地当安全员的时光。李静茹学姐本科的专业是安全工程,实习期间去到建筑工地现场作为安全员寻找安全隐患,除了负责管理安全资料以外,还要进行工作场所检查、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识别与检测等等。这些工作对于一个刚二十几岁的女孩子来说,确实是有些难以承受。“当时每天在工地灰头土脸地工作,又累又难熬。那时便燃起了我要考研的决心,我一定要考研,我一定要转专业,改变自己的工作环境。每天在工地工作越辛苦,我考研的动力就越大”李静茹学姐如是说。

除此之外,李静茹学姐与自己的导师曾小青副教授同是江西理工大学的校友,在参加复试之后便毫不犹豫地联系了曾小青老师,曾小青老师非常认可李静茹学姐的诚恳态度和读研初心,便接受了成为李静茹学姐的导师。那时李静茹学姐便励志要在曾小青老师的指导下脚踏实地地走这条科研之路。

科研的路途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有时论文写作中会用到不曾学过的知识,为了得到需要的实证数据,李静茹学姐自学了网络爬虫、数据库编程等技术。但在这中间还是会经常遇到代码出错令人头痛的时候,面对这些困难,学姐说:“畏难情绪每个人都会有,也经常会有被压得喘不过来气的时候,这就需要自己调整好心态,自我暗示,自我鼓励,遇到困难,迎难而上,会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难。”

李静茹学姐特地表达了对曾小青老师的感谢,在学术上给了李静茹学姐很多的指导与帮助,老师的尽心指导,自身的不懈努力,都是李静茹学姐科研之路必不可少的武器。学姐说:“在这二十多年的人生短跑中,我告诉自己不能停下来,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努力。我相信,这一路走来所经历的艰难困苦、辛酸坎坷必将成为今后人生独有的宝贵经验。”

李静茹学姐认为作为学生应该保证上课质量,对于研一的课程必须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其次就是要能够沉下心来看书看文献,只有做得了冷板凳才写得出好文章。研究生期间其实遇见问题很正常,但是首先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也可以和老师沟通,与师兄师姐交流,他们有很丰富的经验,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帮助;另外就是要查阅相关文献,一定要大量阅读文献,对自己的课题有深刻认识。

李静茹同学寄语学弟学妹,所有不能击垮你的都将使你更强大,李静茹学姐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困难、面对生活、面对学术上的磕磕绊绊。李静茹学姐的一贯宗旨是“尽人事,听天命”,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对参加的每一次活动、每一个课题都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心栖梦归处,知行趁年华,让我们带着拼搏的精神,砥砺前行,去奔向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吧!




 

                           文/宣传部   图/宣传部   审/周路路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