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子风采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子考研经验分享——刘妍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HITS:

刘妍,财管1702班,中共党员,研究生被北京师范大学会计专硕录取大学期间曾任职班级女生委员、学院下班团干、创行团队队长。

在三月准备复试期间时,刘妍的心理压力特别大。为了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她调整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以学习承受能力的最大限度安排复习内容。通过实际行动加之暗示自己能够大概率完成复试科目的学习来为自己的心理情绪兜底。“解决问题,然后让好的结果主导情绪。”同时,她经常和信赖的朋友保持积极的沟通。“朋友的鼓励、帮助,听我抱怨和唠叨,很大程度上让我在与人的交往中汲取了力量,帮助我缓解了心理压力。”

考研也不能耽误正常的学习考试。在备考期间,刘妍八月返校后面临了几门课程的期末考,由于个人不擅长于多个学习项目并轨执行,所以除了需要持续时间积累的学习项目例如英语语言类,她暂停了其他考研科目的学习,按照一门期末考试科目2-4天的学习安排进行期末备考。

考研是一个艰难和漫长的过程,刘妍分享了自己在考研备战中的经验。第一,事先的了解和自我素养的评价。在考研的初期,我对管理类联考的科目内容和特征进行了了解,对自己的抗压能力、时间线和与考研科目内容相关的自身素养进行了评估和预测。所以在事先,我决定考会计专硕而不是其他科目硕士这个选择本身以及我对自身的备考时间安排和心理暗示,这些就不太会导致迎“难”而上的局面,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顺利度过了考研初试的备考阶段。第二,和朋友交流沟通。好友们的信任和鼓励以及研途同行,缓解了考研的枯燥和压力。第三,积极的心理建设。考上了勤勤恳恳读书,没考上认认真真工作,我并不排斥工作这个选项,考研的结果重要但也没有很重。

刘妍分享了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提高效率的方法和心得:

①合适的学习工具,计时器时钟。备考期间时常用来查看时间,在做题和套卷时计时。时间引致的紧迫感能够帮助提高效率;

②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的作息有助于大脑在学习时段保持清醒,不要一昧的追求早起晚睡,你学了但不一定懂了往往事倍功半,这是没有必要的;

③每天规定适当的学习任务。在开始一天的学习任务时,给出一个大概的学习内容大纲,过多内容会产生抵触心理,太少内容会降低时间利用率,所以以能够达到的最佳效率为衡量设置适当的学习任务督促自己;

④保持好的心情。如果效率提高过程中受到阻碍,或者是学习进度上无法收到积极的正反馈,不要产生太大的心理负担,过大的心理负担往往又会反面作用于学习的效率,产生循环。要注重心情调节,出去玩,吃美食,做运动,和朋友聊天,可以坦荡的告诉自己偶尔不学也是没有关系的,要劳逸结合。

(文/杨奕 图/刘妍 审/唐青)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