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子风采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要攀攀——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8日 来源: 作者: HITS:


要攀攀是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班的学生,师承黄维教授。

获奖情况:

1. 2021年5月,英文论文

“Student governments i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Reflection on college students and student cadres’ political trust”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中,荣获“优秀奖”;

2. 2021年5月,在第四届“湘能楚天电力专项奖学金”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科研成果奖”(团队奖,负责人);

3. 2020年5月,在2019-2020学年度五四评优中荣获长沙理工大学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4. 2019年12月,硕士学位论文《大学新生学生干部经历对其非认知能力的影响研究》荣获2019年长沙理工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5. 2019年12月,英文论文“Student government in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Student cadre and its effect on college student’s development”荣获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社科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6. 2019年4月,以“准硕士生”为起点培养一流硕士生——基于一般院校非优势专业的实践探索,荣获了第四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成果类别 :专著(论文类),排名第二获奖人)。

科研成果:

1.论文发表

(1)2021年5月,英文论文

“Student governments i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Reflection on college students and student cadres’ political trust.”,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Higher Education, SSCI, Q1区, 2021年第2期;

(2)2020年8月,中文论文《大学生全球胜任力及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发表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3)2020年2月,中文论文《大学新生贫困资助政策的瞄准性、充足性与减贫效果研究》,发表在《教育发展研究》,CSSCI期刊,2020年第3期。

2.主持课题

(1)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项目编号:CX20200874);

(2)长沙理工大学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2019年开放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9qgzx09)。

3.参与导师项目

(1)2020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20JJ4099);

(2)2019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19A030)。

学术研究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特别是博士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更是需要很大的耐心与恒心,究竟是什么激励着要攀攀学姐下定决心读博呢?要攀攀学姐分享道:“读博的初心源于研究生阶段培养的科研兴趣,喜欢满怀热情地经过探究得到结果的惊喜,而助推自己下定决心读博源于遇到适合的导师。从研一进入‘黄门’开始,我的导师黄维教授经常给我们强调,做研究要坐得住冷板凳,研一要过阅读关、研二要过写作关、研三要过表达关,这个‘闯关’的过程也是我心理历程不断改变的过程。经过在黄门三年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与成长,让我感受到了科研探究的魅力,培养了科研的兴趣,逐渐确定了要读博的初心。”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又是如何做到坚守科研初心的呢?学姐说:“科研初心的坚守得益于导师的精心指导以及科研氛围好、科研活力强的团队,我也很荣幸得到了黄老师的合作伙伴李凡老师的耐心指导,导师采用的团队自我管理模式,通过这种形式使得我经常可以与科研同伴碰撞出火花,他们对科研的洞察力和激情极大地激励着我,正如李欣频曾说过,‘热情,是创造力的首要条件。而挑剔,是激发热情的一股原动力。’同时,科研道路上初心的坚守离不开身边人的鼓励和学习环境,‘志同道合’的班级伙伴、‘并肩作战’的团队伙伴、‘谆谆教导’的任课老师、学校与学院在硬件和软件上提供‘坚实堡垒’般的支持,都使得自己始终希望能够以更好的成绩回报老师和自己所在的研究室。”

在科研的路上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有的人在困难面前变得畏手畏脚甚至不加尝试就放弃了前行,而有的人却把困难视作垫脚石要把它踩在脚下,要攀攀学姐就是那位直面困难的人!

“科研前进的道路中也许是布满荆棘,也许会有让我短暂看到的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窘境,调研实践的亲为,使我切实感受到做研究的‘酸甜苦辣’。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发展问卷调研、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开展的‘可持续农业资源应用于安全粮食供给’的项目调研、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委托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IFPRI)组织开展的‘湘西学龄前儿童影响改善试点项目’的评估基线调研项目等3项较大的调研项目,实施的过程并非径情直行的,面临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熬夜工作至夜间2-3点视为短期工作常态,那时的我们多数是迎着星辰出发,伴着月光归家。同时,调研实施过程中经常会面临突发事件,比如不可控的天气因素--大雨倾盆,我们都要风雨兼程,几个女孩化身‘汉子’拖着装满沉甸甸问卷的行李箱,飞奔在调研的路上;遇到调研对象的不配合等,都需要立刻做出反应并决策处理。”要攀攀学姐对于亲身经历的调研过程这样说道。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要攀攀学姐永远相信只要自己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正如他人所言,比困难更可怕的是,我们相信了自己手中正在从事的工作是无意义的,我们相信了自己所热爱的事物是没有任何希望的,但我相信坚守的事情是自己所喜欢并愿付出100%心力为之去奋斗,就会收获到‘柳暗花明又一春’的喜悦。面对困境积极调整心态,适应环境,自己尽力寻找解决方法,拥有克服它的坚定信念,更有团队默契的配合,给了我足够的勇气与自信。把所有顾虑排除出局,只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时,上帝会撤去那份天赋上的灰尘,让它发出刺眼的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是对这束光最好的照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漫漫科研路上经历的种种究竟给人带来了什么呢?要攀攀学姐对于自己一路上的成长这样说道:“研究生期间导师提供多样化的科研训练机会,包括学术会议,如本人受邀参加在德国卡尔大举办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The Consortium of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ers (CHER) 32nd Annual Conference’,在会议上进行了英文论文成果的汇报,受到参会学者的普遍好评,不断拓宽了自身国际视野,促进前沿知识与自身研究的交叉融合。丰富多样的调研活动与学科竞赛,使得我的研究生生活充实但不局于单调,学会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正如爱因斯坦曾说过的:‘学会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比获得知识更重要。不下决心培养思考习惯的人,便失去了生活的最大乐趣。’这些训练让我的心态越来越沉稳,更沉着冷静的处理紧急、突发的事务,也具备了协调能力和抗压能力,能够同时承担多项科研工作。”

第一,生活或是科研要敢于尝试、动手去做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不要因为能力不够就畏惧尝试;

第二,有机会的话要参与创新活动、学科竞赛,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形成认同信念以之坚守;

第三,如果有科研意向,可以提前了解相关政策规定为自己提供一些指引,通过课程、科研竞赛等机会,多和老师接触,找到科研氛围好,具有科研活力的团队。

“人的一生真的很短,但是把一件事情放在一生里,时间还有很长。如果可以,不妨试着把一些事情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里去审视。在等待破茧而出的日子里,不要着急,不要沮丧,而你所有的坚持和努力,都会在自己的成长中刻下印记。无论结果是什么,你们终将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文/吴雅娜   图/吴雅娜   审/周路路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