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教师风采

□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师德标兵丨长理经管学院梁向东:尚德为善 为师以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HITS:

新湖南客户端9月9日讯(通讯员 李潇玲)梁向东一直在办公室忙碌。不论何时,同事们似乎总能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他忙教学、忙科研、忙行政工作……问他为什么总是在忙,梁向东笑着说:“因为这是我愿意付出一辈子的事业,尚德为善,为师以行。”

“与时俱进是教师一辈子的课题”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发展的引领下,个人跨境网购、海淘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由“互联网+”催生的跨境电子商务模式迅猛发展,这对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要求。身为经济贸易系系主任,梁向东深刻感受到社会经济的巨变对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巨大影响,必须积极探索迎合时代要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要在教学研究与改革上与时俱进。

“作为新兴贸易模式的跨境电商,兼具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的特点,需要实操性强的应用型交叉学科知识,单一的专业培养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比如,跨境电商需要大数据分析工具、要有基本的网页设计能力、图片处理能力,这些知识在以往国贸课程中是没有的,现在必须增设。”因此,梁向东在学院支持下,组织国贸、金融、管工、企业管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青年博士教师,就新型外贸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知识结构、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体系做出了显著成效。

当时,参与教改的老师们因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工作任务,加之人手紧张,每个人都面临了很大的工作压力,有的老师产生了畏难情绪,梁向东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开展思想工作,并主动分担相关工作,不管怎么样,“人才培养的改革工作不能停。”

如今,经贸系已在现有专业中分设了跨境电商方向,从课程结构、创新创业、协会等方面提升了人才培养体系,如开设了跨境电商导论、跨境电商实务等方向课程,成立了湖南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基地,指导学生成立数字贸易协会,并试行以课程为指导、创业为引导、社团为传导的新专业方向发展模式,带动学生把握业界发展新动态和新趋势,有力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15年来,他还主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了两门校级金课的建设;主持完成了省级教研教改项目两项,在CSSCI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篇,其余教学论文3篇;主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教师这个职业要求我必须与时俱进。”梁向东表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一方面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需要在不断变化,另一方面学生的特质也在发生着改变,这促使他不断学习、适应,不断思考教学模式改革,“通过科研增强理论敏锐度,通过社会服务来增加自己和社会紧密度,这对我来说更是自我提升的一种方式。”

正因如此,梁向东坚持进行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现代服务业、区域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湖南省级社会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项目1项,完成其他省级项目4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作为主持人或主笔人完成企事业委托项目10项。他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宏观经济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软科学》《经济评论》等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独立作者)2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级哲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一定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梁向东不仅要求自己要求不断学习钻研、保持与时俱进,他也希望学生能解放思想、刻苦钻研。“如果我们教了学生很多书上的理论知识,但他们不能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去,那对老师来说是失败的。作为老师,一定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梁向东在为疫情忧心的同时,敏锐地观察到在国际贸易大环境萎缩、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相对较好。于是,他在和研究生们交流的时候,抛出一连串问题: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这种影响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有什么启发……

在梁向东的引导下,研究生井中鸣发现,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同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表现出了一些新特征,并以“新冠疫情冲击如何影响中国服务贸易结构”为主题撰写了小论文。“梁老师的引导对于刚刚走上科研之路的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帮助,他善于因材施教,是一位孜孜不倦、授人以渔的好导师。”

不仅如此,梁向东还向系里提出了“本科生导师”的想法并形成制度进行推广,把本科生吸纳到老师的科研团队中,参加科研活动。“设立‘本科生导师制’可以帮助学生更早参与到知识的创造中来,形成知识的溢出效应,也能让学生找到方向,更有团队归属感。”

国贸1801班曹意玲就是这一制度的受益者之一。她在大一时通过申请、面试后,成为梁向东学生团队的一员。每周一,她都到办公室参加例行读书会,和研究生们一起,就近段时间看的书进行心得交流。2020年,她在梁向东的指导下,参与了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中的跨境电商专项赛并获得了三等奖。“我很庆幸自己能在大三就加入到梁老师的团队中,在和大家的交流中,我知道了论文应该怎么写、项目应该怎么做,不再是‘两眼一摸黑’了。”

在梁向东的指导下,学生在科研兴趣、科学问题发现与分析等方面有很大提升,学生发表论文、毕业论文选题撰写具有很强的问题针对性,发表的论文期刊层次明显提高。其中,有2人已参与发表重要期刊2篇,1人参与撰写省级参政要报1篇。12人次参与完成纵向项目3项,8人次参与完成横向项目3项。

“教师这个职业值得我奉献”

除了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梁向东还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及所在专业的各项建设活动,因为,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为团队、为大家服务。

多年来,梁向东参与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曾作为学科秘书参与教育部第三、四、五轮学科评估,完成了应用经济学省级优秀学科的申报、建设及评估。应用经济学能获批为省国家一流培育学科,与他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与此同时,梁向东不仅承担了系部的日常事务工作,参与了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4个省级基地、1个省级创新创业基地的申报建设工作,还作为学院督导参与到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中。

这些工作有的担子重、压力大,有的较琐碎、耗时长,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系里的陈霞老师笑言:“梁老师把办公室当成了家里的客厅”,因为他经常晚上8、9点还要返回办公室加班。

系部的日常事务工作,再加上梁向东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忙起来时,他也有点分身乏术。尽管如此,但是他从来没有过推诿,而是兢兢业业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团队的发展需要有人付出,如果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想搭便车,这个团队可能会垮掉,团队发展得好了,个人发展也会好起来。”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梁向东觉得“值得”,“教师这个职业值得我奉献。这也是一个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职业,只要你全心投入,付出了总有回报。”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