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研究生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 | “如何培养自己服务经济主战场专业能力”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9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21年12月16日下午2:30,经管学院邀请了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卢毅教授在金盆岭校区四教报告厅做了题为“如何培养自己服务经济主战场专业能力”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青主持,经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肖翠、吴畏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卢教授首先从培养专业能力的比较优势出发,以辨识机会的方法为切入点,援引当代杰出名人读书学习的先进事例,指出了当今社会变化和机会较以前变多,要提高比较优势和服务经济主战场关键要学会辨析机会和抓住机会,拓宽知识和思维,并点明了通过自我学习加强自身建设的必要性和方法论,同时基于麦肯锡五种能力,讲解了“六必读”的读书培养咨询专业能力。通过讲解“麦肯锡七步法”、“金字塔写作法”、“三分钟汇报法”、“4%法”、“模型结构法”等,解析了提高思考问题、写作报告等咨询专业能力与效能的方法。并告诫同学们在培养自己专业能力时应从加强思考、提升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合作、写作能力以及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多方面加速加强自身建设。

唐青书记总结指出,卢毅教授的讲课内容丰富,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强,深入分析了培养经济主战场专业能力的方法和要求,通过例举商界典型案例建议同学们要加强自我学习,提升自我思维素养。

此次讲座使与会同学深受启发,为同学们清晰认识了培养专业知识能力,提高读书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方法指明了方向,极大地拓展了商科人才管理学的视野和思维。

 

 

                        文/肖翠、王京   图/唐超雯   审/唐青、吴畏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