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计通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学术行为规范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8-31 09:53:05 浏览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在校研究生是我国学术研究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2022年8月30日上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召开了“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线上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计通学院网络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廖年冬博士,2022级全体研究生,由研究生助理辅导员李双翼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廖博士先向22级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通过讲解当前被新闻媒体曝光较为热门的国内外部分高校学术造假、剽窃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指出目前学术不端现象的严重性,阐释了遵守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接着又从学术诚信与剽窃、学术写作常见问题、如何避免剽窃三个方面详细展开阐述。首先,廖博士就学术诚信与剽窃问题展开了详细地阐述,他指出,学术诚信是一切学术研究的基础,学术诚信指在学术研究中始终自觉恪守学术诚信规范,尊重别人的观点和成绩,真诚地探求真理的一系列态度与行为的总和;剽窃是指是用别人的原创成果,包括代码、公式、想法、语言、方案、手迹或其它形式,而没有给予作者或资料来源以合理、合适的荣誉,或没有承认该作者或资料,并郑重强调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接着廖博士从引用、网络资源、参考文献格式等各个方面,并结合实际学习中可能存在的情况,生动形象介绍了日常学习和写作中需要认真和正确对待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问题;提醒大家重视学术研究中的规范与方法。他要求大家开展课题研究和发表学术成果应求真务实,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将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牢记于心。

最后,廖博士结合我们的专业从学会释义改写,善于做笔记,善于拷代码等方面向我们阐述了如何避免剽窃行为,总结来说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体会。廖博士用一句“要让科研领域成为阳光下最纯洁,最神圣的一方净土,让科技工作成为最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崇高职业”寄语各位同学端正学术行为,做好学术活动。

廖博士的授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在科研之路上的重要性,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

                                                            (文/何浩波 图/何浩波 审/易亭亭)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