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 2005-03-11 13:20:37 浏览量:

第一章 总 则
  为了表彰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充分调动高等学校广大科技人员进行科技创新和推动科技进步的积极性,加速我国教育和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精神,结合高等学校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设立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设立以下科学技术奖:

  (-)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

  (二)中国高校技术发明奖;

  (三)中国高校科学技术进步奖。

  第二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其评审、授奖不受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的非法干涉。

  第三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责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负责评审的组织管理工作。评审组织管理部门负责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依照本办法的规定,进行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工作。

  第四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负责对评审结果进行审核、批准。

第二章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的设置
  第五条 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

  重大科学发现应具备下列条件:

  (-)前人尚未发现或者尚未阐明;

  (二)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三)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

  第六条 中国高校技术发明奖授予在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发明者和单位。

  重大技术发明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前人尚未发明或尚未公开;

  (二)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

  (三)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第七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

  分以下四类:

  (一)技术开发类:在实施技术开发项目中,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

  (二)社会公益类:在实施社会公益项目中,长期从事科学技术基础性工作和社会公益性科学技术事业,经过实践检验,创造显著社会效益的。

  (三)国家安全类:在实施国家安全项目中,为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保障国家安全做出重大科学技术贡献的。

  (四)重大工程类:在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中,保障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

  第八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托评审组织管理部门根据评审委员会的推荐意见,按国家有关规定负责向国家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

  第九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两个等级。

第三章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授予
  第十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授予一次。

  第十一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由各高等学校或符合规定条件的科学技术专家进行推荐。

  第十二条 推荐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时,应按规定填写推荐书,提供真实、可靠的评价材料。

  第十三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办法是:先请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审,通过通讯评审的再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会议评审。 评审委员会提出奖励种类、奖励等级、奖励人员和单位的建议。

  第十四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对评审委员会提出奖励种类、奖励等级、奖励人员和单位的建议进行审核、批准。

  第十五条 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由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第四章 罚 则
  第十六条 剽窃、侵夺他人的发现、发明或者其他科学技术成果的,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的,由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部门批准后撤销其奖励,追回一切获奖待遇。

  第十七条 推荐单位和科学技术专家提供虚假数据、材料,协助他人骗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的,由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通报批评或者取消其推荐资格。

  第十八条 参与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评审活动的有关人员在评审活动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二十条 本条例由评审组织管理部门负责解释
上一篇: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暂行办法
下一篇:关于国家科研计划项目研究成果知识产权管理的若干规定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