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7-03-02 11:10:14 浏览量:

计通学院[2017]3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精神,坚持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院系两级管理分配机制为抓手;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重点,以评促建、改革课程体系、加强学位与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内部治理,凝心聚力,以党的引领作用着力促进学院和谐、内涵发展。

一、面落实从严继续打造“5533工程”党建工作新特色,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着力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1.加强理论学习,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新形势下高校思政治工作的意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义先进化。加强对学生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义发展史教养坚的理和爱主义怀抓好中心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教师潜心问道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

2.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制。根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制定学院实施党建工作责清单制,配合学校开展分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考评,督促各党支部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继续依托学院党建微平台,开展青椒杯“微党课”比赛、重颂红色经典等育活

3.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学院“5533党建工程”,创新党建工作特色,指导青年教师工作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重点推动学院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弘扬做事文化,强化执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进一步加强党风洁教育,多途径多渠道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二、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院系两级管理分配机制

4.为进一步深化学院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院系两级管理机制,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加强岗位责任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教学院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评价办法》、《长沙理工大学教学院专业技术岗位基本职责》,制定《计通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办法原则意见》和《计通学院专业技术岗位基本职责》。

三、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改革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根据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要求,以评促建,全面实施教学改革。对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全面开始实施基于问题求解的程序类课程群建设。

6.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进行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并积极进行专业认证申请。

7.继续抓好“两平台一考试”。在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大学生科创平台”建设,以“计通云学宝”为代表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和使用。在各个专业全面推进CCF软件能力认证。

四、加大培育力度,突破科研瓶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8.继续抓好“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制订年度学术交流计划。充分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投入,继续落实科技成果的配套激励,切实保证重点实验室的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9.加强国家级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工作。新增国家级项目3-5项,争取面上项目获得新的突破。纵向项目数量和进校经费保持稳定增长,完成学校下达的CSCD期刊、SCI/EI收录论文任务指标,争取高水平论文有所突破。

五、完成实验中心改革重组,减员增效,提升服务水平与教学保障能力

10.推动实验中心改革,制定系管实验室的办法,完成专业基础实验室、计算机机房的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编制工作,全面实行岗位管理。

11.提高资产管理水平,确保帐卡物机一致,建立资产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完成学院实验教学用房清查,规范实验用房管理。严格学科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积极支持实验室开放、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共享,提高使用效益。

12.配合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学宝”平台管理与维护。切实做好云计算平台、网络化考试平台、实习实训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充分发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根据需要适时推进平台升级扩容。

、加强学位点与学科工作,完成已有学位点评估,筹划新增学位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13.完善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积极参加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学科评估。落实“卫星导航系统及智能化应用”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的建设。以顺德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招生项目为突破口,探索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面向任职资格的专业课程实践化改革。

14.配合数统学院,做好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增列工作。统筹规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软件工程三年后申报博士点。实施学位点预警和动态调整,促进学位点良性发展。以学位点评估和增列为抓手,规范培养过程,通过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15.强化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导师责任制,推行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制。优化研究生招生计划动态分配办法,招生计划继续向生源质量好、科研经费充足、培养质量高的导师倾斜。发挥导师在稳定校内优质生源的作用,发挥研究生新生入学前在其本科就读学校招生宣传的作用。

七、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服务学院人才培养

16.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学生管理抓严抓实抓细,促进良好院风学风形成。

17.继续完善“基础+主题”教育模式,巩固校院两级工作机制。按学校安排有序推进“责任与当担”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大学生担负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18.重视招生宣传和就业工作,应对高招新政和就业新形势。建立可视化招生平台,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组建学院招生宣传队伍,提高招生宣传的专业化程度,吸引优质生源。创办就业指导刊物,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就业指导,引导学生精准就业,确保学院整体就业率达95%以上,对成绩优异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家困生就业做实做细,切实做到“三个百分百”就业。

19.依托网络思政教育团队,积极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整合完善现有学院各种网络宣传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开展新技术下的微视频微课程比赛,做活网络思政教育。

20.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积极创造条件申报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根据学院学生的实际学习和生活特点,计通学院积极申报以破除“宅文化”、基于学生微博微信数据分析为突破的精准成长辅导,把学生培养为思想品质好、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突出的合格人才。

21.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审核性评估,完成学院指定任务,配合学院其他办公室完成学院的其他工作,以评促建,指导和改进现有各项工作,使计通学院学生工作更规范。为学院提升发展内涵做出贡献。

八、加强和改进院工会自身建设,凝心聚力,促学院发展

22.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改选院工会班子,完善院工会骨干队伍。根据新政策,按《工会法》规定对原有的各项工会管理规定和补助政策予以修订,使院工会工作依法而行,提高院工会工作水平。

23.积极谋划,冲击国家级工会平台。以创建国家模范工会小家为目标,不断创造条件,积累成果,提高学院工会自身实力,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方法,以新思路、新观点、新做法,实现工会工作的新突破。

24.履行工会维护职能,做好学院和教职工的“纽带”工作。关心教职工的福利待遇,维护教职工各项权利,对学院改革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向学院党委反映情况,继续为学院工作和改革创造稳定的环境,维护院党委威信,维护学院内部稳定,促进学院和谐、稳定与发展。

25.进一步做好院务公开工作。严格按学校院务公开工作要求,参照量化考核细则,把院务公开要求落实到平时工作中。建立院务公开墙、学院网站、学院文件和学院大会公开的“四位一体”公开体系,打造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7.2.24

主题词:2017 学院 工作要点

报:黄立宏副校长 党政办

发:院属各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3月1 印发

上一篇:计通学院专业技术岗位基本职责(试行)
下一篇:关于计通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调整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