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16-12-15 08:34:44 浏览量: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我院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防止实验室危险废物污染危害环境,维护环境和公共安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废弃危险化学品污染环境防治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精神,本着“谁污染、谁负责;谁产生、谁治理”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实验室危险废物是实验室在教学、科研活动中产生的,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废液、固体废物等污染物。

第二章管理体制与职责

第三条 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实行校级、院系、实验室三级管理体制。

第四条 学校资产管理处负责全校实验室危险废物的集中处置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令、法规,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并组织落实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的规章制度;

(二)负责产生危险废物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和实验项目的安全准入;

(三)组织建立全校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存放和处理体系;

(四)监督、检查全校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存放和处理;

(五)协调处理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第五条 院系应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组织本单位实验室制定并落实相关责任制度、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存放与处理规程、事故预防措施、事故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

(二)组织本单位实验室落实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存放场地和相应设施;

(三)组织本单位实验室按规范要求完成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存放和处理;

(四)监督、检查本单位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存放和处理,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第六条 实验室应指定专人负责本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实验室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制定并组织落实本实验室的相关责任制度、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存放与处理规程、事故预防措施、事故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

(二)建立本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存放场地和相应设施;

(三)按规范要求完成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存放和处理工作;

(四)检查本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存放和处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第三章危险废物的管理

第七条 相关学院要根据实验室产生危险废物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废物管理规章制度,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每个实验室都要指定环境保护责任人。要求制度上墙,责任到人。

第八条 实验室危险废物,应按类别配备相应的收集容器,容器不能有破损、盖子损坏或其它可能导致废物泄漏的隐患。废物收集容器应粘贴危险废物标签,明显标示其中废物名称、主要成分与性质,并保持清晰可见。严禁将实验室危险废物与生活垃圾混装。

第九条 实验室危险废物应集中存放在图书馆地下一层指定地点,存放房间应张贴危险废物标识、管理制度等。集中存放前,严格落实登记制度。

第十条 产生放射性废物和感染性废物的实验室应将废物收集密封,明显标示名称、主要成分、性质和数量,并予以屏蔽和隔离。该类废弃物应当由环保局认定的单位进行处理。

第十一条 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处置,必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交由长沙市环境保护管理部门认可并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厂家处置。

第四章 危险废物的防治

第十二条 对需要将使用性质调整、改变或废弃的实验室,应提前通知国有将从产管理处,在采取措施彻底消除隐患后,方能进行调配。

第十三条 禁止把实验室废弃的化学药品以及已受污染的场地、建筑物、仪器设备、器皿等转移给不具备污染治理条件的单位或个人使用;禁止丢弃有毒、有害固体废物、废液等。

第十四条 提倡实验室采用无毒、无害或者低毒、低害的试剂,替代毒性大、危害严重的试剂;采用试剂利用率高、污染物产生量少的实验方法和设备;应尽可能减少危险化学品和生物物品的使用;必须使用的,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排放量,并分类收集和处理,以降低其危险性。

第十五条 相关单位要建立环境事故预防和应急体系及报告制度,制定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并配备应急设备,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第五章附则

第十六条 违反本规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安全隐患的,学校将给予相应处理;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进行处置。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06 年 12 月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