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增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 2024-03-27 14:01:30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4〕6号),我院新增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

专业概述

本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核心,融合了网络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个相关学科的精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跨学科专业体系,以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满足社会对网络安全技术与管理人才的需求。该专业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使学生不仅能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理论,还能够运用关键技术和应用知识,从而能够胜任网络安全防护、风险评估、应急响应、安全监测等多项工作。其核心课程涵盖了网络安全原理、密码学基础、系统安全防护、网络攻防技术、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多个方面,为学生提供全面而深入的学习体验。

人才培养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高尚品德、强健体魄、深厚理论素养和卓越实践能力的网络安全复合型人才。秉承“知行合一、创新引领”的教育理念,构建了“理论教学+实践能力+创新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实验室实训、参与科研项目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和创新精神,以期成为能够适应未来网络空间安全挑战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师团队。团队成员具有在网络安全、密码学、计算机系统结构等领域有深厚研究背景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和博士20余人。教师团队不仅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还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指导。此外,本专业还积极引进业界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授或讲座教师,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行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文、图/廖年冬 一审/蔡烁 二审/张锦 三审/刘朝辉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